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8-10 10: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全市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审议通过《建安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动员全区上下保持清醒、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努力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在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唱响最强音。

8月5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全市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保持清醒、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努力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在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唱响最强音。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邵七一,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浩讲话。

区领导朱键、连建锋、牛建设、李亚强、谷学军、李振伟、赵宪领、李洁、陈纲要、郭森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审议通过《建安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各项工作都经受了一次极限压力测试,也使我们对发展现状和发展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判断。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统筹全局,在“六稳”基础上提出了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应对当前复杂局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重要遵循。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做好下半年工作特别是“六稳”“六保”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结合许昌实际,对做好“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为我们应对疫情影响、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清发展形势,保持清醒坚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肯定成绩、坚定信心,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危中寻机、顺势而为,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在“六稳”基础上提出“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保”“稳”“进”“蓄”的丰富内涵和层层递进、相互促进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紧关键环节,抓实重点任务,切实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要把握关键环节,抓实重点任务,推动“六稳”“六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牢发展底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聚焦脱贫工作重点,聚力脱贫对象,全力抓好稳定增收、兜底保障、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保障民生民本。持续抓好金融风险防控,深化特定利益群体稳控化解、问题楼盘专项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加大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抓牢发展要务,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税收减免、金融扶持等政策,全力稳定市场主体。强化项目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分包、专班推进等制度,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形成更多有效投资。抢抓产业链、供应链变化和市场格局重构的机遇,严格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围绕黄河鲲鹏产业生态构建、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和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产业发展需要,细化招商图谱,深入开展专题招商,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要强化创新引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创新驱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全过程,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持续把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发展好、巩固好,加快推进黄河鲲鹏、环保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构建新的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推进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紧盯前沿创新成果,吸引一批重大项目在我区开展延展性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把先发优势转化为持久优势。构建完善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潜力活力。要推进提质赋能,厚植未来发展新优势。着力为城市赋能,围绕“宜居之城”建设,坚持城市和乡村贯通起来,大力实施城市赋能提质工程,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着力为产业赋能,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保区等产业平台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积极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着力为环境赋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真正把建安区打造成为一个更加宜居、更富魅力的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大力弘扬“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为市场主体服务,着力让建安区的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为推动“六稳”“六保”任务落到实处提供坚强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最新决策部署,把讲政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善于用政治视角、从政治层面审视、谋划和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要更新理念抓发展,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决不能为了稳增长、稳预期、保稳定,降低要求、乱上项目、低效投资、浪费资源,确保全区经济良性健康发展。要知行合一强本领,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相长,注重研究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和政策举措,不断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使制定的举措更接地气、各项工作更有实效。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五比五不比”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树立鲜明工作导向、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以优异成绩向党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环境,对下半年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超出预期,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持常态化防控“四项机制”,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加强社区、村组网格化管理,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不断巩固和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着力抓好经济运行,稳住预期。加强监测调度,稳定市场主体,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要倾力抓好脱贫攻坚,交好卷子,狠抓问题清零,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机制落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后劲。抓进度、抓保障、抓谋划,以有效投资支撑“六稳”“六保”。要加快智造之都建设,提升质量。强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型产业。要加快宜居之城建设,改善品位。着力补短板、提品质,抓好新老城区建设;着力强基础、补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抢抓机遇,突出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一体推进百城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要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培育产业。积极走出去,注重招大引优,强化产业链招商。要全力改善民本民生,增进福祉。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和养老,稳定就业创业,科学推进污染防治,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会议强调,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狠抓执行促落实,狠抓服务促落实,狠抓机制促落实,狠抓创新促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努力形成“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形成特点”的创新工作模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区委副书记朱键就《建安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起草情况做了说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点评了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宣读了《建安区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奖励的决定》《建安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19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企业的决定》。苏桥镇、住建局、发改委、商务局、税务局、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和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处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人大办公室主任、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各部委、区直和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正科级巡察专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部分参加区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部分规模以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