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家风拂开文明花——建安区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程”带社风正行风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1-14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有一个小家,也有一个大家。我的小家温馨和睦,我的大家家人互帮互助;小家带动了大家,大家又温暖了一个个小家。”1月10日上午,建安区妇联工作人员下乡走访,在“全国最美家庭”张宏彦家,张宏彦谈起“家庭文明建设工程”,深有感触。

建安区河街乡陈胡村村民张宏彦,不仅和妯娌一起孝敬公婆,还带头成立了孝和爱心志愿服务团,把每月的农历初九定为“孝心日”,为本村200多位老人义务理发、洗脚,同时还开办道德讲堂,开展助学扶贫活动,带动周边10多个村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

自“家庭文明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建安区妇联注重发挥“联”字优势,做好“家”字文章,不断丰富家庭文明建设新内涵,以寻找“最美家庭”为载体,通过“五美示范庭院”“和睦家庭”创建等活动,大力实施家庭教育工程,在全社会掀起树立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的热潮,也引领了全区新的文明风尚形成。

寻找“最美家庭”,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建安区妇联利用不同节日先后开展了寻找“最美孝老敬亲家庭”“最美脱贫家庭”等活动,通过妇联系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寻找成效;结合“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积极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引导她们积极参与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来,并相继举办“最美家庭”表彰、“最美家庭瞬间随手拍”等活动,展示优良家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创建“五美示范庭院”,打造健康文明新生活。建安区妇联以“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为创建标准,动员全区妇女参与庭院创建。他们把“五美示范庭院”创建与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居家灵活就业、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并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创建,提升生活质量,改善村风村貌。

创建“和睦家庭”,营造社会和谐新氛围。建安区妇联利用“3·8”维权周、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面向农村、面向家庭、面向妇女的宣传教育活动。他们将“和睦家庭”创建的意义以文化墙、展板等形式在村(社区)巡回宣传,将“和睦家庭”倡议书等发放至群众手中,利用各基层妇联组织、社会团体等不断宣讲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和睦家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家风家教公益巡讲,探索科学教子新理念。建安区妇联组建家庭教育团队,与河南母亲大学、雷锋爱心社团等社会团体合作成立家庭教育巡讲团,开展关爱儿童“暖春心行动”,启动“女童保护”“五防”安全项目,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建立基层妇女儿童之家心理健康咨询室,史丽娟工作室、四点半课堂等为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了学习分享交流平台。

据悉,自2014年以来,建安区各基层妇联评选“最美家庭”1000余户,挂牌“五美示范庭院”300多户,创建“和睦家庭”100余户,开展家教公益巡讲50多期,家家和谐、夫妻和睦、生活健康、共同进步已成为全区新风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