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从传统农业到都市农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0-17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建安区农业历史悠久,早在8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从事农耕和养殖。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过提高粮食产能,提升农业装备,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发展都市农业。如今,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为主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正在向以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健康养生产业为主的都市农业发展模式转变,都市农业正在蓬勃兴起。

粮食产能提质增效

粮仓稳,天下安。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永久性粮田“百千万”工程、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高标准粮田建设工程,不断提高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产量不断上升。粮食总产量从1949年总产9022万公斤跃升到2018年总产52.52万吨。我区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等称号。

农业装备飞速提升

在陈曹乡尚庄村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区,一排300多米长的中心支轴式喷灌机像一条长龙矗立田间,地埋式自动伸缩一体化喷灌设备、地埋式自动化喷灌取水设备、固定式喷灌设备分布在田间。该村党支部书记尚水旺高兴地说:“现在,农业设施都自动化了,刷卡就能浇地了!”

70年来,该区农业装备从用轱辘汲水浇地,靠牲口犁地,用石磙打粮发展到现在的自动化喷灌、跨区机收、精细化播种、机械化植保,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据显示:1978年,拥有大中型拖拉机472台、小型拖拉机1334台、柴油机9622台、电动机8601台,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99678马力。2017年,我区拥有大中型拖拉机2313台、各类农机具29381台,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81.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机收率达96%以上。目前,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3.9万亩,高标准粮田面积达到55万亩,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

五女店镇南街村种粮大户赵保献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打药用上了无人机,站在地头,动动手指,就把几千亩地的药给打了。一架无人机10分钟能作业20亩地。”

农业转型有序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许昌县到建安区,坚持以乡村振兴统筹“三农”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战略路径,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农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我区建立了优质小麦、蔬菜、花生、林果四大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培育了天和蔬菜、世纪香食用菌等5个农业产业化集群,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市级18家;国家级合作社2家、省级3家、市级17家;省级家庭农场1家。我区天和蔬菜、世纪香食用菌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实现年销售收入28.3亿元,带动农户2万多户;建成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认定“三品一标”基地8个、“三品一标”产品20个;榆林花生获得国家农业博览会金奖,“许昌腐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世纪香”牌干香菇和“粮爸粮妈”牌黑芝麻黑豆核桃粉荣获第21届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优质产品”奖。

都市农业蓬勃发展

2017年,该区被确定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区(县),以此为契机,积极打造艾庄乡创世纪农业产业园和榆林乡河西德欣梨园两个千亩以上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引导创世纪产业园进行有机种植,打造体闲采摘一日游,鼓励河西德欣公司发展培育梨园区,开拓旅游观光区域。目前,艾庄乡杜宋村佳实农业公司建设的400亩休闲采摘园,桂村乡王门村果木香农牧公司建设的100亩以上观光旅游采摘园,陈曹乡计门村魏丰农牧公司建设的400亩集餐饮、休闲、采摘、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体验园,张潘镇赵庄村的150亩采摘园等初具雏形。

在此基础上,我区着力打造以世纪香菌文化产业园、中欧现代农业产业、老潩河生态产业带、金卡特循环农业产业园为节点的新元大道——张古路农业旅游线路,以五女店特色小镇、养生大道、陈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节点的农业精品线路,以圪垱水美乡村、晟立科技园、黎园家庭农场、河西德欣为节点的农业观光线路,以前宋生态湿地、王门果牧香果园、杜宋葡萄园为节点的旅游线路。

截止目前,我区形成了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南部颍河湿地都市农业产业带和西部特色农业产业带三大宏观层面上的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带。其中,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自2016年建设以来,已入驻许昌诚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布兰奇自然学校、乐佳生活美学农场等面积500亩以上的企业15家,流转土地2.1万亩;位于西部特色农业产业带的桂村五福农场,全年出产果蔬30个品种,从育苗到收获,全程实现了有机标准种植。

当前,该区都市农业正在快速发展壮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