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以科技之火点燃创新发展引擎 ——建安区创新驱动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2-04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仅有48名职工的许昌金欧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欧特),就拥有中高级研发人员18名,占比37.5%;获得专利授权29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5项科技成果获得许昌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编制1项,参与河南省地方标准编制2项;今年2月,经省科技厅批准,“河南省低碳环保道路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落户……

依托科技创新在业界如新星般升起的金欧特,是建安区科技强区谋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在《人民日报》发布的“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建安区成功入围“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榜单。

如今的建安区,科技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点燃了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强化政策支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截至目前,我们区拥有3家院士工作站,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龙头企业,13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3家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3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今年以来,全区企业共申请专利 1075 件(其中发明 483 件,实用新型件 592),比去年同期增长11%。科技创新方面的各项指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建安区科技局局长许宏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中满是自豪。

成绩的背后是建安区强化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强区”战略,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抓手,以加强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为基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发展,全区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不断提高,连续14年7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建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触摸建安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脉络,科技创新可谓一以贯之。建安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科教兴区工作领导小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建立健全了科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区上下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两次专题听取科技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有力保障了科技创新工作向好发展。

“人才是最重要的创新源,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唯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才能通过强化招才引智,构筑起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建安区区长马浩告诉记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该区站位科学整合各类资源、加快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的高度,先后研究出台了《许昌县“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建安区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办法》《中共建安区委、建安区政府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打造“人才洼地”“科技创新高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他表示,下一步要通过建立科技引导基金,全面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7年以来,建安区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累计引进中高级人才180多人,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 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 家、市知识产权贯标企业2家、河南省星创天地1家。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必须牢牢抓住的“牛鼻子”。为此,建安区近年来始终坚持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工作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每年的 4、5、6三个月,是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时间,也是建安区科技局最为忙碌的时候。除了平时主动走访全区科技型企业,深入宣传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详尽讲解申报流程、注意事项之外,该局的9名干部都会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及时跟踪了解企业各项申报条件落实进度,在专利申报、研发投入、财务规范等方面上门服务、精心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提高申报和复审成功率。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成功申报后,建安区还坚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的指导思想,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触角,为企业进一步科技创新发展加油助力。

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豫辰),总经理傅收对2016年的一件事记忆犹新:“公司的主产品阿托伐他汀M4 的溶剂为三乙胺和异丙醇的混合物,曾因没有好的分离方法没有回收套用,造成生产成本高,且不利于清洁生产。区科技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通过许昌市科技大市场牵线,帮助我们与杭州一家公司合作,3个月即完成项目开发和成果转化,现在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50万元。”无独有偶,今年该公司遇到高盐废水难处理难题时,区科技局及时在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联系到两位博士,共同攻关该课题,目前已初见成效,相关工艺参数已进入调试阶段。“不仅是雪中送炭,更在于锦上添花。”傅收如是评价政府部门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中的积极作用。

生产线上没有了过去机器轰鸣、人声鼎沸的大场景,只有工业机器人在来回挥动手臂,组装着各种零部件,工作效率还比原来提高了15倍……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不仅是全国最大的汽车传动轴领军企业,而且是建安区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佼佼者。该公司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汽车传动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加大研发力度,科技创新不断上台阶,2017年产量达到444万套,创历史新高;产值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65%;利税同比增长48%。“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们取得如此的成绩,与政府在科技创新上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远东研发负责人陈云生告诉记者,仅近两年时间,该公司获得的政府科技创新资助资金就超过1000万元。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17年以来,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门槛提高的情况下,全区重新认定通过7 家,新认定企业通过6 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在全市排名前列……科技创新的“干货”,为建安区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锻造科技创新“主力军”

企业是开展创新活动的主体。为激发全区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育锻造更多参与创新的“主力军”,建安区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促进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聚集。

夯实科技创新政策宣传的基础,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是建安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一大亮点。该区科技部门注重下好“先手棋”,在申报前期帮助企业选准支持领域和项目,召开项目初审会,认真把好审核关,全力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2018年,在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申报政策作出调整的情况下,我们提前部署,组织精干人员,深入企业宣传新政策,初步推荐6家企业申报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有5家顺利通过市级评审,数量居全市前列。”建安区科技局局长许宏凯说,得到省市资助的优秀重大科技专项,不仅会给企业科技创新带去实实在在的政府财政资金支持,而且会为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供动力。

“依托河南省心脑血管药物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公司3年来主持或参与完成省、市各类科技项目25项,科技成果转化21项,帮助企业在2017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品收入12105.54万元,占总收入的95.61%。”河南豫辰总经理傅收告诉记者,获批政府重大科技专项,不仅会得到现实的资金扶持,而且会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该公司近3年投入研发费用1812.39万元(占销售收入的4.43%),由此申请并获专利授权17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6项、许昌市科技进步奖2项。

专利权质押融资是建安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环宇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强化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上独辟蹊径。今年10月,该公司采取专利权质押方式实现专利权的市场价值,成功获得500万元银行授信贷款。“区政府在打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氛围的同时,积极开展专利强企工作,引导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的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目前,专利权质押已经成为众多科技型企业提升创新动力的有力抓手。”该公司总经理焦海群深有感触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围绕打造创新政策体系和推进高企培育认定工作,大力培植创新沃土,进一步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坚定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