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互联网+”让公共法律服务更“智慧”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16 17: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法律咨询机器人”并不是一台真正的机器人,而是该区智能化法律服务自助平台的一个模块。为给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6月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设立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综合接待、公证服务等5个窗口,并在服务大厅配备了智能化法律服务自助平台设备。

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内含法律咨询机器人、智能法律文书、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厅、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12项服务功能,并和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许昌建安司法”智能互联,群众可以通过现场点屏咨询或手机在线咨询法律问题。

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区居民点击进入“法律咨询机器人”咨询页面,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借贷纠纷、劳动纠纷、继承分析、交通事故和工伤赔偿等内容分类呈现。朱女士选择了婚姻家庭,显示屏上立马出现多选和填空内容。完成之后,朱女士填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便获得了一份法律分析和意见指南。指南图文并茂,不仅包括保持什么样的主张更有利、需要什么证据材料、流程手续等,而且提供相关法律条文和近似案例作为参考。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

在这份法律分析和意见指南右下方,有一个二维码,来访群众只需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指南内容同步至手机上。

“智能化服务的推出,是新时代下公共法律服务实践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借力‘互联网+’,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便捷的选择,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需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