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瞄准特殊贫困群体抓集中供养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09 15: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建安区大力推进特困群体集中供养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启动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通过新建、重建、改扩建、升级改造,对全区18所乡镇敬老院进行“升级换代”,确保农村特困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加强领导,统一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该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民政、扶贫、住建和卫生计生工作的副区长为副组长的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乡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带队到各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施工一线,开展督导调研,实地解决问题。为确保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成效,该区本着“安全居住、方便生活、规模适度、兼顾长远、因地制宜、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建安区敬老院改造提升实施细则》,明确了目标任务、改造原则、运营模式、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尤其是围绕基础设施完善、配套用房设置、消防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提升等方面出台了《敬老院改造提升18条标准》,确保各乡镇敬老院改造标准统一、建设规范、均衡推进。全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推进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的强大合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握全区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进度。同时,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每周对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定期进行通报,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保证了各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进度。完善制度,优化环境,高规格配置设施。该区统一制定了敬老院院长责任制、工作人员责任制、院民守则、院民互助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护理员操作守则、护理员工作及奖惩制度等18项管理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敬老院从管理到运营、从服务到安全的问题。该区在敬老院改造提升中,注重对敬老院进行绿化改造,并增添一批休闲、康复配套设施,积极为老年贫困群众营造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我区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需求,高规格配置了厨房、餐厅、医疗康复室、活动室、浴室、厕所等基本功能室及消防安全配套设施,极大保障了老人的生活安全,解除了贫困家庭老人供养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该区敬老院改造提升任务大头落地,4个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全部建成,各乡镇正在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动员C类贫困群众积极入住敬老院,实现贫困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困有所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