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让黑恶势力没有容身之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4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1月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全区上下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群众利益、创造安定环境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民心工程,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日前,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建安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察委、区委政法委等单位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督导检查领导小组,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对治安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社区),该区专门明确区处级领导联系分包,定期进村调研督导,示范带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旗帜鲜明地同黑恶势力做斗争。

与此同时,建安区成立了以辖区公安局局长为组长、局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抽调9名民警成立扫黑除恶专职队伍,协同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聚焦13类黑恶势力犯罪,加强专案攻坚,构建案件侦办、起诉和审判“无障碍通道”,集中打掉一批横行乡里、破坏治安秩序,或利用家族宗教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恶霸”等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净化该区社会发展环境。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群众的积极参与。”邵七一表示。该区一方面组织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各行业系统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开展全面排查;另一方面,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纸上开辟专题专栏,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广泛发动群众检举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过程中,建安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坚持做到“两个结合”,其一是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做到“黑”“伞”同查、深挖彻查、严肃处理。

“区纪委监察委专门成立了专项审查调查组,与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协作,及时互通问题线索,同步侦办、直查快办。”邵七一介绍。

其二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结合起来。该区建立了“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和部门候选人联审机制,严防黑恶分子进入基层组织,从源头上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筑牢基层基础,为该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为了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让黑恶势力没有容身之地,我们大力实施了党建‘六大红色工程’,在去年全面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基础上,扎实组织‘回头看’,全面开展再走访、再排查、再深挖、再整顿。”邵七一告诉记者。

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调查中,建安区公众安全感在全省157个县(市 、区)中位列第16名,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在全省位列第12名。

谈及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邵七一表示,建安区将以上级督查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舆论宣传工作,完善线索移交、核查机制,深化基层基础建设,齐抓共管,狠抓落实,做到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