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红色治理”推动“五星”创建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1 09: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魏都区锚定“能力作风建设年”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红色治理模式,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通过“支部建在小区上”,搭建起“一核两翼”治理架构,以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效能,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马静、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许烟社区等一批先进典型。
突出党建引领,创建支部过硬星。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在原有“区—街道—社区”三级组织体系基础上,城市社区贯通“社区党总支(党委)—小区党支部—党群中心户”,涉农社区贯通“社区党支部—居民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将全区1074个小区划分为299个网格,建成网格党支部270个,构建起网格化、精细化、全覆盖的组织体系。二是壮大基层队伍。统筹在册党员、离退休党员、区直机关党员,通过在册党员选举、上级党组织委派、机关党员兼任等方式,将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推选成为党支部书记;建立社区干部人才储备库,形成“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解决社区干部“没盼头、待遇低、留不住”问题。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社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每个社区每年工作经费由3600元提高到12万元;在社区和小区同步开展“五星”创建,每获得一星每年给予2000元奖励,有效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红色治理积极性。
强化就业保障,创建产业兴旺星。一是搭建平台“扩就业”。抢抓“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行动契机,将创业资源、就业信息、技能培训等融人“红色治理”智慧平台,定期在社区开展“就业宜业兴业”主题招聘会,送岗上门、服务到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37个。二是暖心护航“稳商户”。以社区为主体,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摸清当前困难需求、宣传惠企政策举措、助力商户发展壮大,做到服务“零距离”、创优“小环境”。三是精心谋划“促发展”。紧抓城乡融合发展有利契机,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探索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调动新乡贤力量参与家乡建设,增强造血能力。五一路街道樊沟社区盘活现有土地和资产资源,年收人由20万元猛增至600万元,集体资产达2.2亿元。
整合各方力量,创建平安法治星。一是下沉政法力量。围绕“三零”社区创建,推动政法系统“三官一律”进社区、进网格,常态化开展“警力下沉日”活动,通过悬挂“五员”公示牌、发放警民联系卡等方式,主动排查、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做到源头预防、妥善解决。二是统筹行业力量。在社区设立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原则,汇聚住建、交通、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在联调中心现场处理居民矛盾纠纷,实现访、调、诉全链条下沉、一站式解决,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有地找说法”。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在现有网格员、楼栋长等社区自身力量基础上,整合“法律明白人”、新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等多方资源,组建起由专职调解员、特约调解员、平台调解员共同组成的调解队伍,实现社区调解力量全覆盖。目前,累计排查矛盾纠纷624起,调处成功567起,成功率超90%。
坚持协同共治,创建生态宜居星。一是夯基础,构建“一核两翼”。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以院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为“两翼”的治理架构,成立院委会(业委会)246个,动员党员中心户、居民代表等1700余人加人院委会(业委会),常态化参与小区治理;采取“区域统筹、连片打捆、自我平衡”方式,为鑫光家园、建安粮苑等89个无主管庭院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二是建机制,赋能共商共治。探索建立红色治理联席会和网格民情议事会、小区楼院议事会等制度,将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二确定为“红色治理联席会议日”,召集小区业委会(院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推动解决生活垃圾、飞线治理等具体问题1200余件,直接获益群众达3万余人。三是抓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所住小区改造施工,通过居民自筹、社区补助等方式,实施路灯安装、线路改造、墙体粉刷等“微改造”项目,营造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今年以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个、涉及庭院2300余个。
全面优化服务,创建文明幸福星。一是打造服务阵地。按照“六有”标准和不低于30㎡要求,在每个小区建立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议事决策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划分出“综合服务区”“红色治理会客厅”等功能室,引入水、电、气、医保、社保等代办服务,实现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事项“网上下单、服务到家”,打造成为“3分钟幸福生活圈”主阵地。二是创新服务形式。依托“百千万”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培育115个生活服务类、邻里互助类等不同服务属性社会组织,谋划问题治理、公益众筹等3大类369个“微公益”社区服务项目,开展认领“微心愿”“邻里守望”“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1246次,解决了为老服务、低收人群体帮扶等群众关心关切的9大类47个问题,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帮扶老旧小区。统筹全区748个无主管庭院和老旧小区,发挥“联乡帮村”机制作用,实施“联院帮户”行动,区直机关干部1700余人每周利用两个半天,围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下沉开展帮扶,为社区减负、为居民解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