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护士节向你们致敬!疫情下最美的坚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3 09: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在全区上下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许许多多白衣天使在疫情一线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他们之中,有的深入抗“疫”一线,勇敢直面病毒;有的深入社区,守护居民身体健康……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疫情之下最美丽的坚守。

魏都区疾控中心及其领办下的五一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也在无休止的忙碌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他们依然都未停歇,核酸检测实验室、流调、转运、采样、消杀、后勤保障等各组队员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多岗位同心抗“疫”,昼夜值守,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流调组:随时有任务随时投入战斗

连日来,魏都区疾控中心流调溯源专班48名队员协助配合公安部门日夜冲锋在第一线奋战,舍小家护万家,为守护我们的城市“负重前行”。魏都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李晓红说:“从疫情发生到现在,队员们高强度工作,每天休息时间不到3个小时。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推进,队员们分流到辖区各所。虽然好些,但是随时有任务,队员们必须随时投入战斗”。

核酸检测组:以中心为家、克服重重困难,抢时间拼效率,保质保量完成每天各项检测任务

对于魏都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来说,她们已经没有节日概念。连续10天工作人员都是在凌晨四点钟以后才结束工作。有时候半夜来任务,工作量加大,她们工作的时间会更长。她们说:“过节不过节都行。早一点检测样本明确病例、早一点正确安置病人、早一点防控病情蔓延,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大的愿望”。

转运组: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岗位,在负压车内待高达八九个小时

队员杨志远说:“每次接到任务都是在下午,出发时间都是在晚上。5月11日晚上11点,队员谢伟平接到转运任务,到现在还没返回。(此时时间是上午9点半)”。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魏都区疾控中心转运组队员人员变少,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而且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我区确诊病例转运到省定点医院的特殊任务。

消杀组:困难再大,我们也不退缩

消杀组组长杨新华说:“消毒任务是艰苦的,疫情以来,队员们每天背负25公斤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步行两三万步,爬楼四五十层,工作十余个小时……奔走在确诊病例居住小区的公共楼道、电梯、车库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因为队员们长时间浸泡在消杀药物环境当中,很多同志脸部和呼吸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药物过敏反应,但是队员们没有一个退缩。

疫情以来,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多岗位同心抗“疫”,昼夜值守,分组负责辖区确诊病例居家外环境采样;黄码、红码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负责五一社区全民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配合魏都区疾控中心,开展实验室核酸检测、样本接收、信息录入、样本信息数量核查、试管转运、样本扫码等任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魏都区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辖区确诊病例居家外环境采样,黄码、红码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五一社区全民核酸检测点的采样工作。采样的护士队伍中,她们都是年幼孩子的妈妈,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疫情面前,她们发挥女人特有的坚强,变成不惧风险的“超人”,成为了独立战斗的战士。居家隔离人员,有的住在步梯较高的楼层,没有电梯,她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要一层层爬上去,每一次的攀登身心都会经受着巨大的考验。由于人员有限,她们需要独立完成任务,经常是凌晨起床采样至晚上7-8点,回单位后还要核对,准备次日的工作。她们连续10多天高负荷工作,截止目前,为辖区确诊病例居家外环境采样2600多份;为辖区黄码、红码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服务1000余户;全民核酸点采样16000多人。

为了配合魏都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11名医护人员参与了魏都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工作,她们承担实验室核酸检测、样本接收、信息录入、样本信息数量核查、试管转运、样本扫码等任务。在最忙时,由于一个姿势的工作,队员们手臂都僵住了。疫情以来魏都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24小时不停歇,全员备战,实行24小时人员轮岗制。队员们披星戴月、以中心为家、克服重重困难,加足马力,抢时间拼效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检测任务,充分展现了当代医务工作者硬核精神,成为“距离病毒最近的人”。

随着疫情形势的新变化,他们又肩负起辖区密接、次密接人员到其他县市隔离点进行隔离的转运、全区各核酸检测点医废垃圾转运、消杀任务;这些不同寻常的重任,他们以逆行的身影,执着的坚守,为群众筑起守护健康和生命的安全屏障。

“恪尽职守,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这是魏都区疾控中心及领办下的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铮铮誓言。他们以最美的守护,过着别样的节日,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仁心。

“关爱医护人员,护佑人民健康”。让我们一起祝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