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奋身做个英雄,不枉那青春勇——住建领域青春姑娘们的抗疫故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3 09: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工作人员您好!我想咨询一下什么时候才能解除隔离回家去啊”、“我呆在房间里觉得好着急啊!”、“我是次密接,会不会被感染啊?”……

在许昌市魏都区新时代精英学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无时无刻都会出现类似的问题,而作为情绪稳定组的年轻姑娘们总是能够耐心的为被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5月5日,在接到新时代精英学校隔离点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吕馨、郭朝阳、邱静英3位年轻姑娘积极报名。

作为有着青春梦的住建人,吕馨和郭朝阳平日都是跟着住建党组工作与学习,明白住建党组的精细严实和乐于助人的工作作风,也知道自己所追随的正是这种敢于冲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因此单位招募志愿者的第一时间,她们就报名了。

作为许昌亿田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年轻骨干的邱静英,在5月4日凌晨许昌突发疫情的第一时间,就萌发了志愿抗疫工作的想法,并把自己的想法反映到公司领导,恰巧通过公司了解到魏都区住建局正在招募志愿者时,邱静英果断报了名。

疫情发生以来,集中隔离点封闭的居住环境使隔离人员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特别是首批刚到隔离点隔离的人群,不断的询问各种问题及物资需求,志愿者们直到凌晨多时才得到片刻休息。为关注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及时疏解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战胜暂时的困难,积极配合防控举措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情绪稳定组的3位姑娘在组长李志霞的带领下,努力为隔离人员创造温馨、温暖的环境,她们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温柔,倾听者每个被“困”者的心声,并通过线上和线下双形式开展心理干预,帮助被隔离人员缓解焦虑情绪,确保防控举措取得成效。

一是通过隔离点组建的微信群,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与解释工作。推送有关身心放松、情绪调节的方法和简易适用的心理自助技术,让隔离人员舒缓心情,保持良好心态,增强信心。

隔离人员张阿姨电话咨询时表示,隔离后一直处于焦虑状态,由于不确定隔离时长,担忧隔离点陌生环境,所以心情很烦闷。3位姑娘认真倾听了张阿姨的诉求,针对其不了解集中隔离举措的问题,安抚情绪后,对集中隔离措施的必要性进行耐心解释,了解到其爱跳舞的爱好后,积极调动正向资源,鼓励她在隔离房间多练习跳舞,并拍摄短视频在群里带动其他人练习,积极配合隔离举措,快速消除恐慌情绪。

二是鼓励隔离人员正常作息,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家人朋友保持沟通,缓解隔离后的孤独感;鼓励他们主动学习疫情防控及心理健康知识,尝试进行各项兴趣爱好;建议隔离人员加强体育锻炼,通过运动保持乐观开朗、心情舒畅的状态。

三是通过微信消息进行关心问候,告知心理求助方式,降低对于陌生来电的抵触情绪,建立温情链接,保持良好沟通,并做好后续的心理支持服务。有隔离人员说到:“现在看见陌生号码都不敢接电话,就怕有人告诉我被确诊了,你们发个信息过来,我就知道了是要做什么,这样的贴心很感谢!”

正如有隔离人员表示:“一开始被隔离,觉得自己被整个世界遗弃了,但是你们的出现,让我看到了明亮与温暖,不需要太多的关照,能陪我说说话,就好!”

除了做心理疏导工作,这些姑娘们还负责物资分配的工作。

物资分配是个细致活,除了对物品及配送人员做消毒,还需要细心的登记工作。

在战疫的关键时期,正是这群年轻姑娘们顾大局、敢担当,不怕苦、不喊累,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声音传递温暖,用声音传递信息,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的心理屏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