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召开2021年关工委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4-21 1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0日上午,魏都区召开2021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西钢,区关工委主任袁英敏出席会议,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留根主持会议,区直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分管副职参会。

会议首先播放了围绕关工委2020工作成效精心拍摄的《2020年关工委工作纪实》宣传片,随后,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西大街道办事处和光明路小学关工委工作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袁主任总结了2020年工作成效,并安排部署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成立表彰大会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持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不断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作出新贡献。

就如何做好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周西钢提出三项要求:一要提升站位,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要求。要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切实把这项政治工程、战略工程、铸魂工程抓实抓细。要正确面对新媒体和大数据时代,开展关工委工作要破旧立新,要敢于打破传统工作方法,创新和拓展新模式新渠道新抓手,利用好新媒体大数据,推动关工委工作能够更加深入地走进青少年的思想中去。要聚焦“三区”建设,继续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尽力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教育引导青少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心系全区发展命运,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上来,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主动投身发展实践。

二要担当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提升。围绕“三区”建设,积极探索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大手”握好“小手”、“大手”带好“小手”。要进一步强化理想教育。始终把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契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爱党爱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发挥好“五老”报告团的作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心向党、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进一步突出关心关爱。把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放在突出位置,实施好“五老”关爱工程,把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作为关爱帮扶的重点,动员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倾心尽力做好关爱帮扶工作。要加大对留守儿童、困境家庭学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青少年的帮扶力度,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要进一步优化成长环境。充分发挥“五老”义务监督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网吧、出版物、文化娱乐场所以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持续关注校园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人身安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起防火墙、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矫治、管理,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向青少年传播正能量,阻止受到负面信息的毒害。

三要强化责任,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广泛的群众性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关工委工作摆到重要议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问题,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活动,协调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为老同志打气鼓劲。关工委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把教育、培养、服务、监管青少年作为份内事,积极主动作为,更加有力地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区委老干部局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自觉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新闻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报道关工委和“五老”典型经验,大力弘扬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形成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要完善工作机制。要加强党建带关建,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感召力。要找准关工委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选准切入点,选育富有时代特点和魏都特色的亮点、品牌,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扩大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面。把“五老”队伍建设作为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带着敬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关爱“五老”,为“五老”的学习教育和培训提高提供条件、搭建平台,建设一支素质高、有威望的“五老”队伍,进一步弘扬好“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