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助老服务让城市更宜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1-10 08: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元旦刚过,家住许昌的老人们就迎来了又一项新福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助餐、助浴试点项目在魏都区正式启动,首批7个助餐点和8个助浴点将就近为老人市区提供专业且平价的助餐、助浴服务,只需七八元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花不到5元钱就可以在护理人员帮助下舒舒服服洗一次澡(1月2日《许昌日报》)。

贴心完善的养老服务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和宜居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我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城市试点工作,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初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最近又推出了专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贴身定制的助餐、助浴等个性化养老服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新时期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体老年人的深切关爱,也使许昌这座“宜居之城”更加名副其实,深得民心。

同以往主要依靠企业或个人献爱心、做公益、自发性、不定期的敬老助老服务活动相比,我市推出的助餐、助浴等新型养老服务坚持政府主导,民办公助,选择有资质、有能力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企业参与,采用“政府补一些,企业让一些,让老人生活更好一些”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具有可靠的资金、场地、人才和技术支撑,因而可以更加有效地保障助老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和可持续发展。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有约2.49亿人,其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这些人对社会化、专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最为迫切,只有从他们最直接、最急需、最作难的吃饭和洗澡问题入手,提供经常性的助餐、助浴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才能更好地解决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居家养老与服务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有效改善高龄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颐养,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健康舒适幸福。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帮助今天的老人,就是帮助将来的自己。据了解,我市在助餐、助浴服务的基础上还将推出以“劳务储蓄”为特点的“时间银行”养老服务,鼓励包括低龄老人在内的志愿者通过为社区高龄或困难老人服务,来换取将来别人为自己服务,这种互助式的助老服务将使我市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覆盖面更广,惠及更多老人,也将使许昌这座文明城市更加宜居,更加美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