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持续推进“散煤清零”坚决杜绝“死灰复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1-12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魏都区组织力量、迅速行动、分类施策,持续开展“散煤清零”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防治燃煤污染,坚决杜绝散煤“死灰复燃”。

在行动中,魏都区出台了散煤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由魏都区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办公室牵头,细化各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办事处工作任务和责任,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东大、新兴、五一路等街道办事处先后成立了“散煤专项督查整治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工委书记、主任均为组长,分包社区科级干部、环保所、居委会“两委”干部组成专班,对“燃煤散烧”排查治理一抓到底。同时,我区坚持日碰头、周例会、重大问题协调化解等推进机制和每日通报、每周研判、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确保事不过夜、跟踪问效,举全区之力抓“燃煤散烧”治理的强大工作合力。

为坚决打赢散煤治理这场硬仗,魏都区着力加强对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对辖区前期取缔的12家散煤销售点进行“回头看”,对高桥营街道办事处、七里店街道办事处等城乡接合部进行专项巡查,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和新增销售点。针对餐饮门店较多的街道和老旧小区、城中村,我区逐店逐户开展地毯式无死角排查,并对排查底数实行“一户一档”,列出台账,明确时限,全力攻坚清零。在前期广泛宣传教育、大力整治的基础上,我区还进一步增强督导力量,加大督导频次,不定时、不间断对散煤使用环节进行督导巡查。目前,我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3300余户次,发现使用小煤炉商户64户,下发督办通知书33份。

魏都区坚决打击查处;对老旧小区居民等群体,采取置换收回的形式,有效破解了以往“难处置、处置难”问题。目前,新兴、东大等街道办事处先后对56户居民签订《回购协议》,出资回购存煤29913块。同时,对未连通天然气的市鞋厂家属院、县棉麻西院、市饮食公司家属院等老旧居民小区,我区积极与市天伦燃气公司对接,力争尽快开通天然气管线,努力实现“燃煤散烧”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散煤治理是一场苦仗,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据介绍,自“散煤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力整治,全区禁燃街道办事处均实现了“散煤清零”,但近期部分区域燃用散煤存在反弹之势。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散煤清零”工作,把“燃煤散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治理体系近期重点,加强属地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强化巡查,畅通0374—2626315举报电话和网络、信件等渠道,不断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大气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坚决打赢这场环保攻坚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