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奋楫扬帆破浪行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0-10 16: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翻开魏都区今年的发展成绩单,硕果累累:全省唯一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花落魏都;南关街道办事处喜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街道办事处……一个个新添的“国”字号品牌,见证着魏都区走在前列的时代风采。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正在魏都区全面展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更多魏都人激扬起了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让魏都区的发展更有质量,民生更有温度,干群更有情怀,党建更有活力,更为魏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魏都全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集群提质效撬动发展新引擎

金秋时节,魏都大地处处涌动着竞相发展的滚滚热潮,展现着加快发展的激情与干劲,从机器声隆隆的许昌晨鸣纸业一期10万吨文化用纸生产现场,到已经开工建设的北京怀柔产业园,到处都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翻开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的报表,魏都工业不负时代使命,各项指标一路飘红:今年上半年,魏都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5.7%;全区列入“三大改造”项目库的17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5.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51%,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

今年以来,魏都区聚焦“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这一战略,按照“巩固提升年”的要求,围绕“513”工业行动计划,着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培强主打项目建设,“工业大盘”越做越大,“智能水平”越来越高,“智造企业”越来越多,“产业集聚”越引越丰,推动产业层次加快升级,工业经济出现了增长平稳、稳中有进的喜人局面。

近年来,该区持续推进五大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园入驻企业26家,实现产值3.5亿元,税收1700万元;循环经济产业园许昌晨鸣纸业一期稳定运行,上半年实现产值1.1亿元,二期已经开工建设;腾飞建工装配式建筑生产线已开工;静脉产业园旺能热电项目一期开始供热;高端装备产业园万里交科产业研发中心、德通智能车间主体已建成。特别是去年新入库的8家规上企业增速喜人,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1098.8%。

在从雏形到现实的转变中,魏都区以持续推进的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循环经济、静脉科技、北京怀柔等五大园区为载体,坚持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并行、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推动工业由低向高、由弱向强、由小向大转变,呈现出投资结构明显优化、产业质效稳步提升、新兴动能持续成长的生动局面。

“旧城”改造换新颜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你看看现在,路面干净平整,墙壁粉刷一新。听说还要建文化墙。”魏都区新兴街道办事处新兴社区市商贸委家属院住户谢花枝说。经过魏都区“四改一增”改造后,曾经让该家属院居民头疼的化粪池已经清理,并且盖得严严实实;那些“垃圾山”全部被清理,垃圾池变成了小路;曾经既脏又乱的小菜园被拆除,变成了停车场。该家属院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既实用又环保。下水道不仅全部清理,而且进行了拓宽,再也不会堵塞了。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骨骼”和“血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直接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宜居水平。2018年,魏都区按照“共建共享、利民惠民,多元投入、长效管理”的原则,把实施老旧小区提升工程作为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抓手,全年共对9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提升改造,共惠及居民8660户。今年,魏都区已有40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预计将投入2.43亿元,目前,已完工13个,27个老旧小区正在施工中。每个老旧庭院经过提升改造都发生了质的改变,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也让“四改一增”成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德政工程,极大提升了老城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据悉,该区以城建项目为抓手,突出抓好城市“双修”、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依托棚户区改造、道路提升等重点项目,填平一批“簸箕路”、改造一批“积水点”,深入推进“四改一增”工作,真正消除城市建设的“塌陷区”和城市发展的“中梗阻”,致力于把魏都区建成全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完善的主城区,夯实新城腾飞之基、铸造新城发展之魂、展现新城靓丽风姿,推动魏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在位于市区莲城大道的文峰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75岁的李老太正在专职康复师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专门的健康指导,不舒服了还能直接转入病区,在这儿住我咋能不安心呢?”李老太乐呵呵地说。

如今,走进魏都区,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次第展开:沿清潩河景观带建设的健身运动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锻炼身体;利用街头空间建设的袖珍公园和小广场,让城市多了些亮丽的风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居民享受到了在家门口看病的便利……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近年来民生365工程的实施推动。魏都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投入21.3亿元,连续3年实施民生365工程,新建了8所中小学、13个养老服务中心、79个社区托老站、20个儿童游乐场、20个灯光球场、133个健身场所、12个卫生服务中心、88个社区卫生站、10座智慧阅读空间、77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00个社区便民店、150个生鲜便利店,巩固提升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健身服务圈、卫生服务圈、文化服务圈、便民服务圈建设,打造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的惠民服务体系,解决了与广大市民关系密切的就医、入学、健身、养老、购物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为确保民生365工程持久发挥效益,魏都区坚持民生工程建设和建后管养同步推进,从项目建设到管理养护,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全力推进。同时,实行“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整合资源、监管一体”等多元化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方式,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建后管养新格局。

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一系列民意测评中,魏都区均名列前茅。2018年,该区宜居度、幸福感、获得感、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均居全省第一位……这些荣誉见证了魏都区正积蓄力量,稳步前行,也是对魏都区多年来平安和谐的社会秩序、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作出的最好注解。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