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四改一增”改出幸福家园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2-04 10: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修补道路、添置路灯、粉刷外墙、清理小菜园、更换配电箱、维修停车棚……这些看似细小的城市“微改造”,是城市“抗衰老”的一种良性模式,更与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

不必大拆大建,魏都区一年内有90个老旧小区通过提升质量、完善功能和重塑景观,发生了美丽蝶变。改造老庭院、老厂院、老市场、老街道,增加停车位——这是魏都区正在强力推进、惠及民生的“四改一增”提升改造工程,大大提升了莲城百姓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便利度,让10余万居民受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魏都区作为许昌市中心城区,搭乘许昌入选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的东风,把实施“四改一增”提升工程作为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抓手、提升百姓幸福的德政工程,坚持“共建共享、利民惠民、多元投入、长效管理”,先行先试,干在前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进而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顽疾”,魏都有何妙招?老旧小区改造,到底带来哪些变化?

补齐短板  从脏乱到宜居

魏都区城镇化起步早,城镇化率高,有300多个像文峰新村一样的老庭院、老厂院,在见证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问题:基础设施不完善、停车难;管理缺位、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多、消防安全隐患大……对之进行改造升级,刻不容缓。

“老城区之‘老’,在于历史底蕴和文化印记,不能与‘脏乱差’画等号,更不应当让老城日渐衰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和整个城市的痛点。”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表示,“实施‘四改一增’提升改造工程,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有效抓手,是共建共享美丽魏都的生动写照。”

为把实事办好,魏都区围绕道路、管网、绿化、健身器材、停车设施、电子监控等10个方面,对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着力为居民营造管理规范有序、居住安全舒适、卫生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提升品质  从“面子”到“里子”

一项调查发现,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既有“外因”——修建时间早、设施老旧,又有“内因”——一些厂矿家属院由于企业改制等因素成了“没人管”的“老大难”。

找到“病根”,方能对症下“药”,祛除“沉疴”。

资金投入。魏都区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居民自筹、社会捐助、政府奖补等多方共同出资的原则,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他们在财政并不“阔绰”的情况下,舍得投资用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让裸露地面绿了起来,把生活垃圾管了起来。

落实承诺。他们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盼、最缺、最怨”的问题,优先改造解决老庭院的下水管道堵塞、生活垃圾清理、私搭乱建拆除等最基本的问题,然后新增充电设施、智能门禁、便民超市、卫生站等设施,明确节点,夯实责任,统筹推进。

科技助力。搭乘“互联网+”东风,魏都区将智慧社区理念“注入”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集便民服务、社区活动、网上超市、健康医疗于一体的“智慧社区”已达到50个。他们依托信息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建起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网络,发现污水、垃圾等问题,“打个电话,有人来管”。

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魏都区让一个个老旧小区“变身”整洁、安全、舒心、文明的居住之所。

老庭院旧貌换新颜。今年以来,魏都区改造提升老庭院97个,目前完工率达92.7%。经过改造提升,老旧庭院达到了“秩序维护好、环境卫生好、绿化美化好、经费管理好、责任落实好”的“五好”和“有居民自治主体、有组织协调机构、有日常维修经费、有水电气等配套生活设施、有老庭院名称及类型标识牌”的“五有”标准。

老厂院焕发新活力。改造后,10个老厂院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土地得以高效处置和利用、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老市场功能更齐全。经过全面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市场功能更加齐全。

老街道提档升级。通过对33条老街道的全面改造提升,彻底解决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线路乱等问题,使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出行更加便利。

车辆有位可停。魏都区在魏源广场、曹魏古城等处新增停车位上千个,并推进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强化停车位智慧化监管,提高利用效率。

“以人为本、敢于担当、破解难题”,让老旧小区“面子”越扮越靓,“里子”越做越实,品质不断提升。

共建共享  从被动到主动

老百姓最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小区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改造达到什么效果要听居民意见……魏都区在“四改一增”工作中,形成了“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即共建共享的“一个中心”、因地制宜的“一区一策”、热心实干的“一个能人”、党员带头的“一个组织”、务实管用的“一套机制”,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长效机制的确立和公共服务的同步提升。

从单一的市场化物业管理到如今涵盖业主自治等多种形态的小区管理模式,魏都区创新老旧小区管理模式,激发起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了小区管理持续规范。在老旧小区周边,他们实施了养老、卫生、健身等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了13个养老中心、13个卫生服务中心、50个社区托老站、96个健身场所、100个社区卫生站、100个小游园、100个社区便民店,把1555项具体事融入了群众、融入了小区、融入了庭院。

城市微改造,家园更美好。魏都区以人为本,实干创新,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魏都样本”,促进城市品质上新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