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四改一增”工程让一个个老庭院“脱胎换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08 14: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以来该区实施的“四改一增”工程,让一个个老庭院“脱胎换骨”,不少居民享受到了老旧小区“蝶变”升级带来的喜悦。

作为许昌市老城区的魏都区,由于城镇化起步早,随着时间推移,也形成了一批老庭院。根据摸底,魏都区的老庭院有324个。魏都区先行一步,迅速落实市委部署。2017年年底,魏都区按照区委书记张书杰“先干先行,走在前列”的要求,选取了13个老庭院作为试点进行改造。2018年再次对97个老庭院改造提升。修补道路、添置路灯、粉刷外墙、清理小菜园、更换配电箱、维修停车棚、清淤排水沟等等一项项细小的举措,使老庭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没有成熟经验的情况下,老庭院改造在探索中前进。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区老旧小区“四改一增”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范耀江对老旧小区提出,要从五个大的方面入手,坚持边改造边总结的具体要求。一是共建共享,解决如何改造的问题。工作中,充分征求意见,让居民说了算,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带动居民参与,区分轻重缓急,解决最急需问题,汇集多方合力,共同推动老庭院改造。二是明确标准,解决改造什么的问题。按照秩序维护好、环境卫生好、绿化美化好、经费管理好、责任落实好的“五好”标准和有居民自治主体、有组织协调机构、有日常维修经费、有水电气等配套生活设施、有老庭院名称及类型标识牌的“五有”标准,结合62项内容,把老庭院改造标准划分为优秀型、标准型和基本型。三是多元投入,解决改造资金的问题。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居民、社会等多方共同出资的原则,采用居民自筹、社会捐助、政府奖补、增强造血功能等办法,解决改造出资问题。四是常态长效,解决后期物业管理的问题。坚持改造建设与运行管理同步推进,在项目开工前就着手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探索出了专业物业管理、基础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不同的管理模式。五是利民惠民,解决群众获得感的问题。在老庭院改造中,配套启动了老街道、老厂院、老市场的改造和增加停车位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居住环境差等问题。同时,在老庭院周边实施养老、卫生、健身等服务体系建设,把1555项具体事融入了群众、融入了小区、融入了庭院,让老庭院改造工作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实现提升、得到检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