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从“魏都好人”到“魏都人好”——探寻文明魏都的密码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16 18: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魏都区召开的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表彰暨推进大会上,表彰了10名“魏都好人”。一个个好人,像一颗颗明亮的星,既灿烂了魏都的爱心天空,又引领着这座城市的道德风尚,在焕发着城市向上、向善、向美的活力中,让我们温暖,激励我们前行。

一个好人并不罕见,好人辈出尤显可贵。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居民的魏都人,在一个个“魏都好人”的引领下,书写着一个个“魏都人好”的动人故事。

“魏都好人”温暖人心

范丽亚、田丽生、王天进、俎喜英、吕晓宁、徐红旗、刘玉梅、徐晓兰、任光生、吴如芳,10个“魏都好人”称号背后是平凡的身份,居民、教师、商户。然而,正是这些平凡人的善举,更让人觉得可亲、可近,让人心里感到温暖。

他们中,有人是热心肠。“钥匙总管”范丽亚义务帮街坊邻居保管钥匙,林林总总一大把钥匙挂在墙上,她却不嫌麻烦。她总是笑着说:“我就是个‘事儿妈’。大家住在一个家属院,就该像一个大家庭。远亲不如近邻啊!”

他们中,有人孝老爱亲见真情。“好女婿”任光生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母,对突发脑溢血偏瘫在床的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岳母住院时总是很自豪地对同病房的人说:“这是我女婿,全世界难找的好女婿。”

除了他们,还有人的名字跨越了魏都区的界限,为更多的人所知晓。信守不再涨价承诺,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两元理发”,热心服务街坊邻里的耄耋老太蔡瑞云荣登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街头挺身救援孕妇的好护士马金红入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照顾6位公婆,和非血缘关系的36位家人和谐融洽相处的刘英家庭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善良、坚韧、自强、担当、信义……一个好人犹如一盏明灯,向身边人传递温暖,为城市带来光亮,告诉每一个普通人:总有一些东西值得坚守,总有一些美好值得追求。

好人文化代代传承

一个地方之美,最美不过人文之美。文化深深地镌刻着人们心灵的脉络,抒发人们的情感,描述人们的心境,展现人们的追求,振奋人们的精神。文化以独特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从心灵深处塑造人。

学好人、做好人,在魏都区有着悠久的传承。

汉朝时举孝廉为官,孝廉即孝顺亲长、廉能正直。常言道,百善孝为先。选用这样的人为官,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对好人予以肯定的传统。及至今天,一个人的德行依旧是在社会立足的基石。

在许昌留下浓墨重彩的关羽,将诚信忠义的品格深深印刻在了这片土地上。千年过后,这里率先打出了“不满意就退货”的商业承诺。

又有荀氏一门八龙的美谈,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一代代人培育和传承好的家风。

今天在魏都区,一个三代爱心接力为老人义务理发的家庭感动着许多人。齐继田曾在市区开过多家理发店,从开业之日起就对乡邻只收成本价,对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免费,还坚持每月去敬老院免费理发。他的女儿齐凤玲接过父亲的理发店后,坚持每月关一天店门,和父亲一起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理发。如今,齐凤玲的女儿武文彬也成为一名发型师,并在家庭的影响下为孤寡老人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义务理发。

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家庭在魏都区还有很多。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许许多多的“魏都好人”不仅自己一辈子做好事,而且通过良好的家风家教,把善行义举代代相传,让温暖处处播撒。

富强魏都好人沃土

魏都区何以频繁涌现好人?可以说,半是天授,半是人为。

魏都区地处中原之中,自古少有水患灾害。历史上,一代雄主曹操就曾定都于许,屯田发展。稳定的自然环境,赋予人们以坚毅的品格,使人们少有因一时之利引发的短视行为。一代代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将坚守与追求共同铭刻进了本土文化。

及至晚近以来,商业的繁荣,又为魏都区注入了诚信与契约精神。广泛的社会交往,使“文明”成为硬通货。

尤其是近年来,魏都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宏观层面来看,魏都区生产总值均保持了每年10%左右的增长,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

物阜而民丰。具体到个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生活有希望,日子自然有奔头儿。富裕起来的魏都人,在自身越来越有底气的时候,也更能够播撒爱心。

此外,魏都区清明的吏治、务实的施政,也自上而下带动着社会风气。近年来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曹魏古城等大工程的实施,不仅显著改善了城区的人居环境,而且为社会注入了一股奋发向上的朝气。

常言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魏都区,好人的出现实现了从典型到现象的嬗变。近年来,魏都区先后涌现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各类道德模范51人,其中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从“魏都好人”到“魏都人好”,背后彰显的是魏都人开放、包容、平和的心态,展现的是魏都区越来越强的发展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