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惠民工程结硕果 件件实事暖人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2-14 1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民生图景日益绘就:魏都区打造和完善了“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15分钟社区医疗圈”“15分钟公共体育健身服务圈”;魏都“399”养老模式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0万名居民有了个人健康档案……

回首2017年,魏都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施政的大事来抓,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民生工作在群众的获得感中实现提升,让幸福之花在群众的笑脸中绚丽绽放。

民生365工程再发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作为老城区,魏都区的城镇化率超过94%,这决定了魏都区的工作必需以城市发展为重。

2016年,魏都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工程的决策部署,乘着“十三五”的东风,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按照“服务大局,拾遗补缺”的原则,谋划实施了民生365工程,围绕医疗、养老、健身等17个方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79件民生工作,投资3.3亿元,进行重点打造。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按照“一年抓硬件、两年抓软件、三年抓提升”的方针,2017年,我区继续实施民生365工程,投资3.9亿元,围绕社区、健康、教育、卫生等12个方面,办成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635件。魏都区各部门把办好民生365工程作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有效抓手,做到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魏都区打造和完善了“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全区13个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50个社区托老站2017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15分钟社区医疗圈”: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科学就医格局;“15分钟公共体育健身服务圈”:完成196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任务,并提升改造旧设施30处,升级改造辖区学校操场、健身设施20所,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做到软件和硬件兼施、建设管护一起抓,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群众支持,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今,走在魏都区,放眼望去,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背街小巷、一个个功能齐全的灯光球场、一所所温馨漂亮的幼儿园……民生365工程绘就了一幅幅盛世和谐的美好画卷,也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探索“399”养老模式,解居民养老难题

88岁的王翠文老人,在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享受着细心周到的养老服务;70多岁的居民李学成,白天会来到魏都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托老站,与同龄人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是我区老人享受便捷养老服务的真实写照。

2017年,魏都区委、区政府继续重视养老为老服务工作,通过区、街道办事处、社区三级联动,利用新建、改建、扩建、租赁、购置等多种方式,按照“大、中、小”3种规模、“高、中、低”3个层次,对养老机构进行合理选址,构建了全方位的养老服务网络,实现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文化大院、老年党建、民意采集、政策宣传、善孝教育等9大功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逐步构建出一套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出“399”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7年8月,国务院督导组领导在督导我市民生工程时指出,“魏都区的社区养老模式经验先进,有力破解了养老工作面临的各种难题,推动了养老工作实现大踏步前进,可在全国推广”。

2017年9月,“魏都区养老一卡通”启用。对70岁以上低保对象、80岁以上失独老人和优抚对象群体,魏都区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就近提供助餐、助浴等基础性居家服务。

完善的服务措施,健康、舒心、美好的养老环境,让我区成为7.5万名老人颐养天年的福地、安享晚年的乐园。

坚持落实惠民政策,居民生活质量再提高

一年来,魏都区不断加大对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医疗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大公共工程建设力度,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一笔笔民生投入到位、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这一年,魏都区助力打造“健康魏都”,群众尽享“健康红利”。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4万户14万余人;30万名居民有了个人健康档案,政府对参加自主自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的居民每人奖补100元。

这一年,魏都区强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项目建设,投资4.7亿元新建6所中小学,增加192个教学班,8880个学位;投资42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8所幼儿园,新增70个教学班,2100个学位。相继启动了全市精品学校创建工程,健康路小学、古槐街小学已顺利通过市级三轮次督导评估,已进入最后评选阵营。

这一年,魏都区借势扎实开展“书香魏都”建设,已建成魏武社区等5个电子图书借阅点,春秋广场站等5座智慧阅读空间,魏都区便民服务中心、健康路小学门前等29个诚信阅读漂流屋(站)。这些已建成的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阅读服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展望新一年,魏都区全区上下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继续书写美好生活的新答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