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刷新“魏都速度”转型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2-14 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魏都高新科技产业园4个月建成,入驻企业18家,每一家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循环经济产业园10万吨文化纸生产线从几近荒废到恢复生产,用时仅10个月;

高端装备产业园裕丰纺织高档纺纱智能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未来将实现“熄灯生产”……

2017年,一批高大上的企业和项目纷纷落户魏都,在一次次刷新“魏都速度”的同时,也一次次拉升了魏都区的产业发展层次。

一年来,魏都区突出转型发展,以极大的决心和毅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促进创新、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引领的转型发展之路上蹄疾步稳。魏都区产业层次正在由低向高加快转变,产业支撑正在由弱到强加快转变,产业规模正在由小到大加快转变。

从短板到跳板新型工业发力起跑

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5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6个、市级科技孵化器1个;4个项目获得许昌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2家院士工作站获批组建并挂牌运行;全区专利申请量730件,专利授权量315件……2017年,魏都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普遍提高,给人以鼓舞。作为服务业强区的魏都区,大力发展起工业来,令人不禁在眼前一亮中对未来充满期待。

蓦然回首,实体经济规模小、产业层次低、工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不强,曾是魏都区工业的真实写照。魏都区普遍由乡镇小作坊发展而来的工业企业,在市场的洗礼下大多走向了经营不善、停产倒闭的结局,造纸、纺织等产业增长乏力。

是错位发展,放弃工业?还是拉高标杆,迎头赶上?2016年,魏都区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确定了大力发展新型工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走二、三产业并重的协调发展之路。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如果说2016年是蓄势待发,那么2017年可谓发力起跑——

新项目纷至沓来。中航建设、中铁联运、晨鸣集团等一批“中”字头企业成功引入魏都区,均为超百亿元的产业规模,招商的层次、落地的数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新载体蓬勃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静脉科技产业园、发制品产业园等五大专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为招大引优选强栽下了“梧桐木”。

新技术领跑全国。纪年科技以领航“电力三次装备”发展为使命,致力改进电力设备智能化水平,促进电力装备运维模式变革,提高电网企业运营水平。

在“拉高标杆、持续求进”工作要求的引领下,曾作为魏都区经济发展短板的工业,正成为推动跨越发展的有力跳板。

从“种子”到“森林”龙头企业引领集聚

引进产业集群中的“第一粒种子”,使其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骨干企业,长出“产业森林”,可以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经济新引擎。

2017年,魏都区将招商引资的重点瞄准在国内或行业、地区具有突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进五大专业园区建设,将其作为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的高效举措——

高新技术产业园投用见效。充分发挥纪年科技的行业号召力,实行以商招商,引进18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其中7家企业已运营投产,当年实现产值1.7亿元、税收500余万元。

循环经济产业园投产运行。引入国内中国造纸行业龙头企业晨鸣集团,对一林纸业进行破产重组工作,实现了年产10万吨文化用纸生产线投产运行,未来将向100万吨产能迈进,打造百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以德通振动、万里路桥、裕丰纺织等在行业具有领先地位和技术优势的企业为基础,推动装备制造、纺织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德通振动成套搅拌设备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裕丰高端智能织造项目、万里路桥产业创新研究院及振动搅拌设备智能车间项目已开工建设。

静脉科技产业园项目纷至。已有天健热电迁建、中铁联运国储物流园、北京怀柔科学城许昌产业园、腾飞建工集团环保装配式建筑生产线项目、金科公司利用建筑垃圾生产自保温砌块墙体及装配式建筑项目、万里路桥振动搅拌再生材料产业园项目6个项目开工建设或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发制品产业园内企业联盟。以瑞美真发为龙头,推动现有11家发制品企业搬迁、提升,打造集生产、电商、物流、发艺博物馆、个性定制和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发艺文化特色小镇,目前发制品企业已就组建松散型产业联盟达成一致意见。

龙头企业作为“种子”,带动了魏都区工业从分散到集聚转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从低端到高端创新要素释放动能

从傻大笨粗、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制造业,到高大上的电力、电气类高新科技企业聚集地,需要用时多久?4个月,原宏腾纸业厂区蜕变为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全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迈进,创新是关键,需要科技引领、平台发力、人才支撑。2017年,魏都区强力推进“553”工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新型工业加速集聚,释放各类创新要素的发展动能——

一批创新主体强势崛起。新兵锋软件、亚安绝缘、路太机械在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企业研发组织管理水平、企业成长性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一批创新平台快速涌现。万里路桥集团“河南省基于振动搅拌技术耐久性路面研究院士工作站”、周视雷达“河南省地面数字电视无源雷达系统研究院士工作站”获省科技厅批复组建。河南省中欧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孵化园于7月投入运营,被认定为省级。

一批创新团队贡献才智。河南万里公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郑健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被认定为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实施项目“基于结构层寿命递增的耐久性沥青路面设计方法及评价指标研究”,获得项目扶持资金300万元。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冯忠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团队被认定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实施项目“振动搅拌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获得项目扶持资金150万元。

转型升级,蹄疾步稳。转型,重塑的是产业发展新方向;升级,增创的是经济发展新优势。2017年,魏都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5.4亿元,同比增长8.7%。随着产业升级不断深入,一个质量、结构、效益协调统一的魏都经济升级版,必将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7年是魏都区最出彩、最有成绩的年份之一。魏都区全区上下按照“整体工作求进位,重点工作争先进,难点工作有突破”的总体要求,经济指标整体进位,传统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曹魏古城修复、难点问题、征地拆迁、融资工作均实现重大突破,民生工作实现持续提升,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回眸2017年魏都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全区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持续动力,确保交出迈入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