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服务大局促民生谋言谋事谋新篇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21 10: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会暨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印发了《魏都区2017年民生365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全面总结了我区上半年民生工作。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区委、区府高度重视民生工程,从2016年开始,连续两年强力实施民生365工程,在众多民生项目中,“百园行动”深得群众关注。2016年年底,全区72个袖珍公园建设全面完工,共5.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00万元,涉及13个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该区72个袖珍公园建设管理工作事关50万魏都人的幸福生活。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优势,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区袖珍公园建设管理工作,在日前开展了专题调研,选取典型公园,历时一周逐一走访调研,查看现场情况,倾听群众心声,为全区民生事业发展谋言、谋事、谋新篇。

关注民生 把准民意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面临着公共空间缺失、休闲娱乐场地少、绿化面积少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于是,袖珍公园如一剂良药应运而生——将公园小型化,景观微型化,从而有力解决了城市用地紧张与公园缺少的矛盾,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公共空间质量。

为充分了解市区2016年新建和改建袖珍公园的现状、总结先进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促进袖珍公园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确保袖珍公园建有所成、管有所用,区政协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握“上情”,了解“外情”,吃透“下情”,注重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以“切口小、立意高、角度准”,选择领导关心、基层关注、群众敏感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决定以大健康理念打造绿色休闲环境为主题,在6月中旬由区政协学习文史委牵头,组织社会福利组和文化艺术组部分政协委员,开展关于袖珍公园建设管理专题调研。

选题时常新,形式有突破。经过反复酝酿,区政协组织了8名有责任心、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有一定工作经验和专业素养的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采用现场实地察看,听取现场群众意见,实地走访附近居民,听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的介绍,委员座谈讨论等形式,综合运用“看、听、问、查、谈”等灵活多样的手段调查研究,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由表入里地捕捉信息、深挖根源,真正掌握到第一手材料,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履职尽责 掷地有声

不让政府职能部门陪同,不让职能部门提供调研点,不通知基层单位,不事先定调子,区政协以良好作风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在调研前期做足功课,从72个袖珍公园中选取了7个具有代表性的袖珍公园进行“解剖麻雀”。这七个袖珍公园分别是解放路与白庙后街交汇处东南角的“翠竹园”、延安路市青少年宫大门北游园、延安路中段路东“留秀苑”、高桥营街道办事处刘铁庄社区游园、高桥营街道办事处东里庄社区游园、七一路移动公司东侧游园、榆柳街游园。

不难发现,区政协此次调研的7个袖珍公园既有城市社区的,也有涉农社区的;既有中心繁华地段的,也有城郊结合偏僻地段的;既有街道办事处建设的,也有区园林绿化中心建设的,几乎涵盖了市区袖珍公园的各种类型。

围绕既定调研样本,委员们冒着炎热酷暑,共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深入到各袖珍公园进行全面调研,从整体设计到施工建设质量,从群众的评价到现场的效果,从一草一木到一砖一瓦,调研情况令委员们喜忧参半。

肯定成绩,评价客观。区委、区政府以人为本,重视民生,有效利用街角路边空闲地块,统一规划,全力推进袖珍公园建设,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位。公园虽袖珍,但绿化搭配层次分明,造型小品古朴典雅,设计精巧,布局到位,内涵丰富。袖珍公园日常管理维护较好,路面整洁,环境怡人。区政协通过调研发现,袖珍公园取得了面貌新、环境美、空气清、百姓赞的丰硕成果,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群众纷纷认为,区委、区政府关注民生,作风踏实,为大家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

发现问题,切中肯綮。部分袖珍公园设计时未充分考虑与周边环境的有机结合,致使部分袖珍公园内涵挖掘不够,设计、建设形式单一,文化感不强,辨识度不高,未能充分体现“一园一特色”。同时,个别公园疏于管理,园内设施实用性不强;群众的部分合理要求未予重视,致使整体状况不尽如人意。

对症下药,建议可行。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实际情况,区政协从全新的视角,深层次的论证分析,准确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尊重现状,融入特色,对袖珍公园进行一次综合考评,一次性提出系统意见;对部分公园合理添加特色元素和文化元素,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明确责任主体,实行主管单位指导下的属地管理制,进一步加强绿植管理工作,实现检查指导日常化;把袖珍公园的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建管好袖珍公园。同时,倾听群众合理建议,力促袖珍公园美感与实用性的有机统一。

政协搭台 政府唱戏

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是政协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最终目的。区政协在调研报告形成后,随即启动沟通协调和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区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区政协关于袖珍公园的专题调研报告第一时间进入了区领导的决策视野,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近期将组织相关街道办事处、园林等部门,就我区袖珍公园的建设管理专题深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区园林绿化中心将对委员的建议认真进行归纳整理、消化吸收,融合到实际工作中去,并以适当方式向区政协及委员们反馈全区公园建设管理情况。区政府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加快对已建成的50个公园的绿化提升工作,确保年底前完工投入使用;同时,切实抓好现有游园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建管两手抓。

关注民生倾智囊,群贤议政续锦篇。如今的魏都区正以崭新的活力迎向新的发展。在前进的过程中,区政协履职尽责勇担当,建言献策有作为,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袖珍公园的建设与管理一定会更加规范科学,民生365工作更加得民心、顺民意,“五个魏都”的奋斗目标终将实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