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毛万春到许昌县魏都区长葛市调研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1-19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市长毛万春、副市长王国华带领农业、水利、林业、金融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许昌县、魏都区、长葛市农村,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调研。毛万春强调,要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以城乡一体化为工作切入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雪后的农村大地恬静之中显现着无限生机,许多农民都在利用农闲时间大兴水利,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许昌县苏桥镇禄马村,毛万春走进文化大院,亲切慰问正在那里学习、娱乐的农民群众。他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任务,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具体行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共同认识和共同行动,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上起好步、开好局。

    根据“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确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试点范围:京珠高速公路以西,京广铁路以东,南至许昌市北外环路,北至长葛市南外环路,共涉及7个乡(镇、办)40余个行政村,面积87平方公里,人口13万人。调研中,毛万春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整个试点工作都要突出许昌的特点和优势,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生态农业结合起来,与发展特色工业结合起来,与发展流通产业结合起来,通过若干年建设,逐步形成“城在村中、村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具有许昌特色的新农村。

    毛万春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要明确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个新课题,课题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工作实效,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真正让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得到实惠。二要坚持规划先行。市里要尽快组织力量做好整体规划和专业规划,许昌县、魏都区、长葛市要及早研究制定各自的规划并完成对接。同时,要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结合起来,纳入“十一五”规划。三要坚持业主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业主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其中核心是业主带动。各地要因势利导,通过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培养和引进一批投资者,充分发挥其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四要建立工作机制。要加快建立促进城乡一体化工作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就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指导,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五要形成工作合力。要抓住国家即将出台的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搞好涉农项目申报、争取工作,靠项目建设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单位支持、帮扶农村的资金、政策等都要相对集中向试点区域倾斜。同时,要结合正在进行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激发农民群众的创造力,使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事业中。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