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30 19: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1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0个,检查40个,检查率100%;合格40个,合格率100%。其中,禹州市政府、建安区政府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的网站内容更新及时、管理规范严谨。

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88个,检查188个,检查率100%,合格188个,合格率为100%。其中,襄城政务(微信)、健康许昌(微信)、平安许昌(微信)、文旅许昌(微信)、许昌统计(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较好,信息更新及时、格式规范、内容充实。

(二)主要问题

1.内容更新方面。微信公众号“许昌市信访局”“许昌市东城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和微博“许昌司法行政在线”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

2.网站建设管理方面。市防震减灾中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发现问题偏多,部分单位在发布政策措施及工作动态上不全面、不及时,有的单位还存在不规范表述和死链。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2年第四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072条。其中,信息报送工作优秀的单位有:禹州市、建安区报送信息超200条且采用率较高,市民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报送信息质量较高;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高质量录播了《做客政府网》节目,及时解读最新政策,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地各单位共受理“政府网站找错”留言9条,已办结9条,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要问题。东城区和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单位报送信息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机制,多渠道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实现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发声,着力打造整体协同、同频共振的政务信息传播格局。

(二)细化监测管理。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空白栏目、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有关要求,切实做到及时报备,信息准确,杜绝未批先开、开而不备的情况,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强化互动回应。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功能,畅通交流渠道,强化内容保障和审核把关,规范留言办理流程,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件、答复网民留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充分发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作用,针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改进网站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