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整改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3-31 17: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日至5日,河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许昌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在反馈会上,许昌市政府市长刘涛明确要求:“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立台账,夯实责任,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意见的通知》(豫政教督〔2022〕1号)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工作,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迅速开展整改落实,下发了《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的通知》(许政教督〔2022〕1号),要求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结合实际情况,逐条梳理自查,积极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求其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现将评价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教育投入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整改情况

(一)财政教育投入未完全做到“两个只增不减”整改情况

魏都区2019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三年攻坚计划,2019年教育投入基数较高,导致2020年比2019年有所下降。2021年预算安排31840万元,较上年增长1378万元,确保了教育资金足额安排。下一步,在年度教育经费执行中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涉及教育的各项经费支出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许昌市本级2020年市财政安排两所高职学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共计42133.8万元,比2019年增加5802.9万元,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高职财政投入实现“只增不减”。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市本级两所高职学校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专项资金在年底未形成实际支出,结转下年,导致院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教育支出较上年下降5.06%。下一步,在继续保证高职教育投入“只增不减”的前提下,督促市属高职院校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当年财政资金支出率。

(二)教育费附加管理使用不规范整改情况

自2022年起,市本级教育费附加管理使用由教育部门按照规定提出初步分配方案,商财政部门同意后,纳入年度预算,保障教育费附加资金合规使用。

鄢陵县研究制定了《鄢陵县教育费附加资金使用管理方案》,将教育费附加纳入年初预算,按照“先收后支、列收列支、统筹安排、专款专用、结余结转”的原则,对教育费附加的使用进行规范,确保教育费附加合规使用。

(三)2020年教育专项经费未及时足额拨付整改情况

市本级根据教育督导和教师培训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财政部门拨付教育督导经费20.64万元,拨付各类教师培训经费449.38万元,基本满足教育督导和教师培训需求。今后,进一步加大教育专项经费投入,确保按标准足额拨付。

鄢陵县补拨2020年各种教育专项经费。一是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费拨付不及时的212.8万元已进行了追加拨付,欠拨的128.57万元已于2021年11月20日全部拨付到位。二是教师“三项补贴”2021年共需要资金3313.768万元,主要包括乡村教师生活补贴1182.18万元、班主任津贴853.68万元、教龄津贴1277.908万元。其中上级拨付887.8万元,县级配套2425.968万元,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三是2020年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县级应配套资金587.34万元、普通高中2020年生均公用经费565.52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建安区2020年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应安排585.2万元,受疫情和教师继续教育的具体情况影响,实际产生费用147.04万元,目前,正在完善资金拨付相关手续,拟于2022年4月底拨付到位。

(四)学前教育财政奖补政策未落实整改情况

建安区2020年共认定1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为17200人,需资金344万元。目前,建安区政府正在积极筹措资金,拟于2022年6月底拨付到位。

鄢陵县2020年度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20594人,需资金411.88万元,目前,财政部门正在积极筹措资金,拟于2022年6月底拨付到位。

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存在短板”整改情况

(一)普惠性资源覆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整改情况

我市2020年幼儿园在录入教育统计信息时,个别县市区因未能及时通知幼儿园录入相关数据信息,造成教育统计中许昌市普惠资源覆盖率仅为61.66%,在全省排名靠后。2021年9月新学期伊始,市教育局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促落实,全市符合统计范围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应录尽录。截至2021年9月,全市共有幼儿园1164所,在园幼儿178051人,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20507人,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28910人,普惠性资源覆盖率83.92%,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建安区由于在2020年教育统计时没有及时将普惠性民办园的数据录入系统,导致普惠性资源覆盖率与省平均水平差距较大,截至2021年底,全区幼儿园共计128所,在园幼儿21364人,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7953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07人,普惠性资源覆盖率90.62%,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整改情况

2022年2月,中共许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许昌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利用五年时间,拟投资10亿元,新建、改扩建民转公幼儿园216所,新增公办学位64200个。到2025年,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 %以上。建安区到2025年拟投资1.3亿元,新建、改扩建民转公幼儿园29所,新增公办学位1104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 %以上。

(三)5个乡镇未建公办幼儿园整改情况

禹州市山货回族乡,建安区小召乡、五女店镇、陈曹乡、灵井镇等5个乡镇,建设中心公办幼儿园已经列入2022年政府工作台账,通过民转公的形式,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

(四)许昌实验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小、班额大整改情况

许昌实验幼儿园采取多种措施,以减轻大班额现象。一是缩减班级数,今年9月减少1-2个班级设置,可减少幼儿30-60人,以降低在园幼儿人数。二是努力控制班级人数,将现有在园幼儿分流到许昌实验幼儿园湖滨园区。

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存在差距”整改情况

(一)个别学校办学条件达不到省定基本标准整改情况

我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均能达到85分以上省定标准,但是个别学校个别指标仍存在薄弱环节,需要继续提升办学条件,缩短与优质均衡的差距。如:许昌实验小学存在生均占地面积不达标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积极整改,一是对学校西院进行改造,增加11个教室及功能室,预计2023年8月完工。二是推进许昌实验小学万通街校区建设,已于2022年2月开工,预计2023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解决实验小学占地面积不足、活动场地不足、大班额等问题。

鄢陵县针对部分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体育场地不达标情况积极开展整改。如:陈化店镇初级中学新校区操场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2021年4月开工,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生均占地面积、体育场地均已达标;鄢陵县一高标准化田径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项目总投资920万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2021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生均占地面积、体育场地均已达标;陈化店镇云杜小学根据现有占地面积,重新核定学校学位,把超标的学生分流至该校所属教育集团伍子分校。目前该校在校学生共280人,学校占地面积16800平方米,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已经达标。同时,通过对体育场地的扩建、整修和重新划线,设置了篮球场、排球场和乒乓球台,完成了操场 200米环形跑道和100米直道建设,能满足全校学生课外活动需求。

(二)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有待改善整改情况

结合中小学定点布局调整情况,将教师周转宿舍工程与统筹城乡发展相结合,与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并根据各学校的房屋情况、土地情况进行规划建设。其中,鄢陵县陈化店镇初级中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规划建设30套,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总投资225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已满足乡村教师办公生活需求。

四、“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整改情况

(一)体音美教师结构性短缺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严格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标准,指导各县(市、区)根据本地体音美及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结构现状,以及教学工作实际需求,结合编制空缺情况,合理制订年度教师招聘岗位计划,科学设置招聘岗位所需专业条件,按规定报上级部门审批后组织实施招聘,确保能够招到专业对口体音美及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二是盘活现有资源。各县(市、区)摸清本地教师队伍现状,尤其是现有教师的所学专业情况,按照各级学校体音美及信息技术教学的实际工作需要,算好“应配教师账、实配教师账、教师调配账”,逐步理顺现有部分体音美及信息技术专业教师“所学非所教”问题,内挖师资潜力,盘活各学科、各专业教师资源,逐步配齐体音美及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以满足学校的实际用人需求。三是实行走教制度。建安区已通过乡域内走教的形式,为河街乡陈胡小学配齐了专职体育、音乐、美术教师,并且开足了体音美课程。鄢陵县安陵镇北街小学的体育、音乐、美术课程采用集团化教师走教形式进行上课,一至三年级体育课,由安陵镇中心小学集团化办学北街校区的专业体育教师担任走教,四至六年级体育课由西街校区和新庄校区的体育教师走教。美术课由北街校区一个兼任教师、西街校区和新庄校区2个专业教师任教。目前,建安区河街乡陈胡小学、安陵镇北街小学已经开足开齐了体育、美术课程,已达到新课标课程标准。

(二)学前教育教师缺编严重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核编范围。市委编办会同教育部门,按照事业单位编制核定有关规定,理清纳入事业单位管理序列的公办幼儿园数量。二是开展摸底调研。市县两级教育部门与本级机构编制部门结合,对本级事业性质的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量进行摸底调研,核算实际编制缺口。三是分批调剂补充。结合2022年重塑性事业单位改革,由市县两级编办报请本级编委研究同意后,将从各部门收回的事业编制中,按照公办幼儿园核编标准,分批调剂补充到已纳入事业单位序列的公办幼儿园。

五、“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整改情况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针对督导反馈的部分学校存在校门口移动防护栏单薄、上课期间教室后门违规上锁、火灾技防物防薄弱等安全管理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经反馈和实地查检,三个安全方面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要求,加大财政教育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022年3月31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