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5-31 17: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1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情况分析

2021年第二季度,各地各单位能较好地履职尽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作专题、发布动态,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及时准确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市政府办公室采取人工排查为主、技术监测为辅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但仍有一些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其中,市发改委主动配合录播《做客政府网》,全面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主动回应百姓期待,助力城市发展。示范区、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体育局配合举办全市2021年上半年政务开放日活动,聚焦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魏都区、东城区、襄城县、鄢陵县报送信息积极性强且质量较高,市气象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旅局、市人防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报送信息多且采用率较高。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力度不够。市体育局、市生态环境局、长葛市政府、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市发改委等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二是部分单位落实自查整改制度不到位。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市扶贫办等未认真落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周报告制度,存在延期报送、不规范报送等问题。三是个别单位在开设或关停政务新媒体时未按规定流程报备。东城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在关停微信公众号时未及时报备。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压实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办主管责任,落实常态化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信息监管贯穿于网络主体信息传播的全过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防患于未然。要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政策的学习力度,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下线等程序,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同步更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

(三)落实自查整改制度,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自查、整改、周报告等工作,每周二上午11时前通过邮箱或传真方式提交本单位自查整改报告。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与域名,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整改。要加大对未纳入监管范围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排查力度,及时报备并纳入全市统一监管。

(四)健全内容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要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更及时、互动回应更有效、服务供给更实用,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协同发声,加强对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权威性、一站式、便捷化的政务公开服务。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