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整改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1-03 1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接到《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评价意见的通知》(豫政教督〔2020〕3号)后,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2019年对许昌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评价意见》,认真梳理研究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好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反馈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费附加未全额用于教育

2018年,市本级教育费附加全额征收0.57亿元,市直划转“两区”企业纳税上缴教育费附加2.29亿元,两项合计为2.86亿元,用于教育支出仅有1.7亿元。禹州市收入4512万元,支出为2142万元;长葛市收入10513万元,支出2421万元。

(二)未建立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普通高中学费标准现执行1998年的水平,公办市直每生每年400元,县级每生每年300元。《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公办普通高中收费管理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15〕437号)明确规定,从2015年春季招生开始,我省普通高中学费标准由各省辖市及省直管县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建立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各省辖市应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新课改要求、学校办学条件和群众承受能力,按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普通高中学费收费标准。许昌市至今未出台相关标准。

(三)教育资源不足,大班额问题突出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为15.76%,建安区超大班额比例超过50%,魏都区小学大班额比例达51.89%,襄城县初中大班额比例达70.87%;禹州、长葛、襄城、鄢陵四县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均超过70%。

(四)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存在联动机制不到位、监管不严格的情况。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奖牌、虚假广告、虚假成绩等违规宣传问题。

二、整改情况

(一)立行立改,积极补拨教育经费

目前,市本级、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正在进行全面整改,补拨2018年度所欠教育经费。

许昌市财政部门正在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整改,尽快将欠拨经费拨付到位。2019年教育费附加收入按规定使用范围,已全额安排用于教育支出。在以后年度执行中,确保将教育费附加全额安排用于教育支出。

禹州市将2018年欠拨的教育费附加2370万元纳入2020年教育费附加预算,已于2020年8月31日前补拨到位,用于中小学校基本建设。

长葛市2018年欠拨教育费附加8092万元,现已补拨275万元,欠拨7817万元将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拨付到位。

鄢陵县按照每生每年800元的标准,已将2019年度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564万元拨付到位。正在多方筹措2018年度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530万元。

襄城县、魏都区和建安区2018年度教育费附加已全额拨付,不存在欠拨教育费附加或生均公用经费问题。

(二)加大投入,切实履行教育职责

1.持续加大财政部门对教育的投入。及时足额下拨教育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实行阳光财政,规范教育费附加的管理和使用,确保教育费附加全额用于中小学校建设,保障足额拨付各项中小学教育费用。履行市级政府教育职责,强化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健全教育公共财政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确保实现“两个只增不减”。

2.积极履行市级政府职责。及时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高中收费调整问题。组织市发改委、市教育局通过实地调研、核算、校对有关情况和数据等方式,参考周边地市收费标准,制定收费标准调整听证方案。5月20日发布《许昌公办普通高中学费调整听证会公告》,6月9日组织召开听证会。根据《河南省政府制定价格行为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经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法定程序,经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研究后,决定对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具体标准为:市区800元/生/期;各县(市、区)700元/生/期,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三)多措并举,着力化解大班额问题

1.继续扩充教育资源。我市通过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已经竣工投用项目291个(其中中小学192个、幼儿园99个),新增学位17.23万个。今年实施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加快学校规划建设,统筹高中阶段学校、义务教育城镇扩容、农村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及教师“两房”建设,全面优化学校布局。落实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及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加大薄弱高中建设项目和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实施力度。建立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月调度会议制度、新闻发布会议制度、双周例会会议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市拟利用三年时间,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86所,2020年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3所。

2.加大教师招聘力度。2018—2019年,市直学校面向部属重点师范院校、双一流等高校考核招聘教师261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677名,招聘“城市特岗教师”100名;各县(市、区)公开招聘教师2055名。

2020年按照《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许发〔2020〕6号)要求,市直学校面向部属重点师范院校、双一流等高校考核招聘教师53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309名,“城市特岗教师”50名;各县(市、区)公开招聘教师740名。

近三年市直学校共招聘教师1450名,各县(市、区)共招聘教师2795名。

3.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我市坚持以名校带动为引领,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一校两区等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缩小校际差距。市直初中组建四大教育集团,实行总校长负责制,市区初中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择校热迅速降温,市区初中平均班额降低到55人以下。魏都区将全区学校组建为八大集团,实行大学区制管理,主城区大班额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全市共有教育集团169个,其中城区教育集团50个,乡镇中小学校教育集团119个,共覆盖学校542所,有效降低了“择校热”,缓解了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缩小了城乡差异和校际差异,巩固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成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继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促进县域内、校际间教师流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2019年在襄城县试行“县管校聘”制度改革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市推广,有效整合了教师资源,由学校缺编形成的大班额问题得到了缓解。

截至2020年9月底,许昌市共有义务教育学校1024所,其中小学819所,初中205所。教学班共14996个,其中小学11233个,初中3763个。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教学班543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为3.6%,超大班额比例为0.2%。其中魏都区小学大班额比例为5.4%,初中消除大班额;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为4.6%;襄城县小学大班额比例为1.2%,超大班额比例为0.5%,初中大班额比例2.8%,超大班额比例为3.5%,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为1.6%,超大班额比例为1.2%;建安区小学大班额比例为3.9%,初中为3.99%,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为3.96%。

2020年,禹州市、长葛市、襄城县、鄢陵县等县(市)积极采取措施化解高二、高三年级大班额问题,高一新生严格按照标准班额招生,大班额比率明显下降。目前,禹州市总班数454个,大班额37个,大班额比例为8.1%;长葛市总班数273个,大班额27个,大班额比例为9.8%;襄城县总班数350个,大班额38个,大班额比例为10.8%;鄢陵县总班数170个,大班额16个,大班额比例为9.44%。

(四)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

根据省教育督导组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意见,许昌市、县两级政府认真履行发展教育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校外培训机构部门联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增强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能力,建立了市县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对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奖牌、虚假广告、虚假成绩等违规宣传问题进行了强力整顿。

1.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各县(市、区)执法人员深入各培训场所、中小学附近开展排查摸底,以培训机构、补习班广告为重点整治对象,以户外橱窗、印刷品等广告为重点整治媒介,整治内容包括:不具备招生资格擅自发布的;教育培训咨询类机构超出自身办学范围发布的;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的;明示或者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的;含有国家级、最高级、最佳、最全面、最好、最大、一流等绝对化用语,含有不科学表示教育效果的断言或保证的招生类广告等。

2.集中执法,全面治理。结合前期摸底排查的线索,组织精干执法人员迅速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共检查教育培训机构108户,排查市区校园周边16处、户外广告46处,春秋论坛等网络平台2次,其他各类招生广告753条,现场检查培训机构发布的广告宣传页658份,LED显示屏广告95条,共出动执法人员361人次、执法车辆31台次。在专项整治活动中,查处了许昌市魏都区繁星舞蹈学校、许昌市玖加玖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禹州市海岸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襄城县聚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央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违法教育培训广告等案件。

3.宣传指导,规范用语。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执法人员现场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提醒培训广告用词规范合法、内容保持底线,并对业务员口头宣传“包过”的相关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行政告诫,督促广告主提高自律意识,从源头上净化广告市场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补齐教育短板

一是着力解决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问题。抓住机遇,实施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工程,公办民办并举,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统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大力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工程,着力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确保到2022年底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三是着力解决好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问题。实施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大力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好“大班额”问题。四是着力解决好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二)加大教育改革力度

启动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三年攻坚计划”,重点由“加快教育硬件提升”向“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攻坚,以“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质量”为主线,着力实施“铸魂、强基、提质、革新、固本”五大工程,全面做强做优许昌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和质量的规范引导,提供优质服务。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强基础、补短板,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价值引领,完善评价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实施“六个一百”培育工程。三年培养100位“最具引领力校长”,100位“最具发展潜力后备校长”,100位“最具智慧力班主任”,100位“最具成长力青年教师”,200位“最具影响力许都名师”,100位“最具专业指导力教研员”。破解教师队伍发展难题,以制度创新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不折不扣地落实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2020年10月30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