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十年成就振奋人心 砥砺奋进开启新程——“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引发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9-29 09: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7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以“解放思想谱新篇 奋勇争先更出彩”为主题,市委书记史根治作主发布,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共同答记者问,对许昌进行展示和推介。

全市各地党员干部纷纷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观看发布会。大家一致认为,这十年,是许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争先出彩的十年。 十年来,许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务实重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历史性突破,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许昌在全省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为中原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劲动力。大家纷纷表示,新闻发布会上的内容,展现了许昌奋力出重彩的努力与成效,令人振奋,倍增信心,同时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这十年,许昌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充分激发。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对德(欧)合作,先后组织17次赴德招商推介活动,150多家许昌企业赴德国对接交流,德国60余家企业70余次莅许考察对接,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德国环保龙头企业欧绿保集团、百菲萨集团相继落户许昌,为全市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欧洲最大的工业建材制造商法国圣戈班集团建筑科技材料项目已开工建设、伟伯瓷砖粘结砂浆生产线顺利投产;德国城项目规划建设具有德国特色的商业、文化、餐饮风情区,为德国企业和人才入驻提供德式生活配套服务。”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璐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与德国工商大会、鲁道夫沙尔平公司、中国(德国)研发创新联盟等机构平台加强联络,克服疫情影响,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源对接,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在“一园六区”集聚发展。

“史书记在作主发布时说,这十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这是许昌发展的真实写照。十年来,许昌坚持共建共享,人民深受其惠。以社会救助工作为例,年均享受低保人员达到9.9万人,城市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1.4倍、2.9倍。”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刘向阳表示,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着力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使命要求,也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大势的战略选择,更是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主动作为。”长葛市大周镇党委书记谷军岭说,产城融合让大周的外来务工人员突破万人,入驻经济实体2400多家,年回收各类废旧金属400余万吨,占全国回收量的近十分之一。2021年,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逾800亿元。下一步,大周镇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大周“副中心”城市提质建设,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优化收入分配等方面先行示范,有力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亲身经历了这些年许昌水系建设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感触颇深。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开展多水源联合调度,严格水系监督管理,加强闸坝工程维护,鹿鸣湖、再见三国等小型生态系统日趋稳定,生态效益愈发显著,‘河清、湖畅、水净、岸绿、景美’的许昌水系更是深入人心。”市河湖水系水源调度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辉说,今后将持续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行业精神,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出发,努力破解水源瓶颈,精细水系监督管理,保障城区防汛度汛安全,不断发挥水系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为建设“生态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上,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项项出彩的成绩,展现了许昌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备受鼓舞。”襄城县汾陈镇岗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战永说,目前,该村先后成功创建“三零村”“无疫村”,打赢了人居环境清脏、治乱、拆违、增绿四场“战役”,同时建设35座蔬果大棚,成立采摘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加。下一步,该村将重点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细化创建标准措施,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郑许市域铁路是加快郑许一体化进程、推动“1+8”郑州都市圈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会上发布的郑许交通互联成绩令人振奋。”中铁十六局集团电气化公司郑许项目负责人戴卫超说,“郑许市域铁路‘四电’工程应用多项新技术,信号系统采用目前最高等级GOA4无人驾驶技术,实现全功能自动化运行控制;供电系统采用储能型再生能量吸收技术;接触网创新性应用四轨回流技术,从根源上解决了杂散电流腐蚀危害等困扰轨道交通行业多年的世界性难题,杜绝了轨道交通杂散电流对土建结构本体钢筋及线路邻近区域市政管线的腐蚀。未来3个月,郑许项目许昌段将对无人驾驶列车运行各项技术参数、设备系统和功能的可用性、安全性及可靠性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确保建设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发布会上,史根治书记提到这十年,我市突出创新引领,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感触颇深。作为全球率先成功实现振动搅拌技术产业化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德通专注于振动搅拌和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许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是为企业的发展吃下‘定心丸’。”德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说,搭建创新平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这是企业发展的底气所在,今后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做大做强“德通系”产业品牌,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助推我市创新强市建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