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我市在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史根治发言 刘涛刘保新等在许昌分会场参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9-28 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7日,我市收听收看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许昌分会场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我市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加快全域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刘涛、刘保新、王志宏、李海峰、郭涛参加会议。

史根治在发言中说,许昌市自2018年获批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工程来抓,加快推进全域标准化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一是解放思想,以标准引领发展全局。成立“许昌市标准化委员会”和10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构建形成系统完备、全面覆盖的标准化建设体系。在全国首提“全区域、全领域、全行业、全产业、全民共享、全社会共建”和“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全覆盖的全域标准化理念,并被写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探索“1+1+1”标准化队伍培养制度,每百项国家标准就有两项有“许昌元素”,对全省的贡献率近15%。

二是深化融合,以标准推动产业升级。支持引导企业参与省级以上标准制订修订,实现从“卖产品”向“卖标准”转变。先后建成53个国家、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60个国家级、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围绕构建“633”产业体系,编制《许昌市智造产业重点产品标准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目前,全市共有20家企业承担市级以上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600余家企业参与省级以上标准制订修订工作。

三是以人为本,以标准优化公共服务。围绕基本公共服务九大领域,因地制宜制定10个地方标准,创造性打造养老服务、智慧阅读、休闲健身等“15分钟便民圈”。获批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民体验圈”做法被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四是精细精微,以标准提升治理效能。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运用于城市治理,建立了由400余项标准组成的全国首套“城市治理标准体系”。抓住建设国家“无废城市”试点机遇,制定全省首个建筑垃圾再生集料道路基层应用技术标准。出台城市管理质量标准,成为全省首个“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示范市”。联合中标院研究制定了宜居城市国家标准,填补国内宜居城市标准空白。

史根治最后说,制定标准就是制定规则,标准若不领跑,发展只能跟跑。下一步,许昌将继续深入谋划实施重大标准工程,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丰富“标准化+”许昌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为标准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