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解放思想谱新篇 奋勇争先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郑举行 史根治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涛回答有关提问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9-28 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7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许昌专场在郑州市举行。

9月27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以“解放思想谱新篇 奋勇争先更出彩”为主题,市委书记史根治作主题发布,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共同答记者问,对许昌进行展示和推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平萍主持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参加。

史根治在主题发布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许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争先出彩的十年。十年来,许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务实重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历史性突破,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许昌在全省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史根治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这十年,许昌抓牢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实现跃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市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759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3655亿元,年均增长7.9%;人均生产总值从41060元提升至83415元,年均增长7.6%,均实现了翻一番。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全省第12位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所辖县(市)全部进入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

这十年,许昌突出创新引领,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2012年的9.1∶59.9∶31.0,调整为2021年的5.0∶52.3∶42.7。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在90%以上,培育形成智能电力装备产业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再生金属及制品、硅碳新材料等多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组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评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52家,引进和认定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4名高层次人才,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这十年,许昌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充分激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7.9%,到位省外资金年均增长8.9%,获评全省对外开放先进省辖市。创造性开展对德合作,累计签约对德合作项目139个、落地70个,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建设,成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员城市。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这十年,许昌统筹城乡发展,区域融合加快推进。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58%。全域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被确定为全省共同富裕试点。郑许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建设付诸实施,郑许市域铁路即将通车运营,许昌从郑州都市圈的“南大门”变为“核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京广、郑合、郑渝3条高铁线在许昌组成“川”字形,5个高铁站投入使用,形成以京港澳、盐洛等6条高速为支撑的“米”字形高速公路网,许昌成为中部乃至全国现代物流最便捷的地区之一。

这十年,许昌践行“两山”理念,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44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下降至6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8%,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55项指标全面达成,相关经验做法被全国推广。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市宜居度连年位居全省第一。

这十年,许昌坚持以人为本,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实事全部不折不扣兑现,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97万元、0.98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72万元、2.15万元。1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累计脱贫5.8万户18.6万人。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批建设,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15分钟民生服务圈”更加完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把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做到了不输出、不外溢。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住了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金标准”。化被动为主动,强力开展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推进户外广告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风险取得扎实成效,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

这十年,许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持续发力抓基层、打基础,积极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建立机关干部下沉与基层干部“手拉手”机制;高质量完成县、乡、村换届,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提升。

史根治表示,回顾十年奋斗历程,许昌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实现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迈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统领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贡献许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打造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创新强市建设、郑许一体化发展、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作风建设等问题积极提问,史根治、刘涛以翔实数据、鲜活事例逐一认真作答。

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及许昌市属主流媒体等30余家媒体的40多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