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项目观摩评价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7-28 08: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中)与观摩团成员在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观摩西继迅达综合技改项目。

史根治勉励企业

■加快建设进度,坚持创新引领,做强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抓住机遇抢占市场。

史根治指出

■生物基因工程是未来产业、蓝海产业,要抢滩登陆、及早布局、持续研发,为推动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七月未央,生机盎然。战罢新冠肺炎疫情、全力稳定经济的许昌,正坚持“一天当作两天用”、加油加力加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抢时间、拼速度、上轨道、增活力。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7月26日、27日,许昌市2022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项目观摩评价活动举行。市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参加。

本次活动共观摩各县(市、区)项目33个,结合“三个一批”项目,以先进制造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为重点,以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集群培育为主线。

新项目亮点纷呈,新产业未来可期,新态势催人奋进。观摩团一行入园区、下工地、进车间,目睹了各地加快产业转型的生动实践,感受着令人耳目一新的蓬勃态势,催生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与压力,更增进了对许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先进制造强支撑

许昌发展的根基在制造业、最大优势在制造业。

黄河集团培育钻石生产基地建设正酣,百菲萨电炉除尘灰综合利用项目将工业废弃物“吃干榨净”……走进工业重镇长葛市,一个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位于长葛市黄河工业园区的黄河集团培育钻石产业化项目,总投资 26.7亿元,利用国际一流的超高压合成装备及大单晶合成制造工艺技术,可形成年产培育钻石320万克拉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10亿元。百菲萨电炉除尘灰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3.5亿元,每年可处理电炉炼钢除尘灰11万吨,实现产业闭路循环、绿色发展。

市委书记史根治看后表示肯定,勉励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坚持创新引领,做强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抓住机遇抢占市场。

禹州市环保装备产业基地,是当地开展链式运作、盘活闲置厂房、实施“腾笼换鸟”、壮大环保装备主导产业的代表性项目,已入驻两个项目。其中的河南泽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环境保护类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就把总装和销售总部落户到禹州,并上马实施了年产3000台(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项目。史根治现场察看了其集装箱式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转效果,并指出,污水收集处理是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难题之一,要大力发展环保装备产业,推广使用小巧、分散、管用的污水处理设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总投资50亿元、占地1200亩的许昌远东智能制造产业园,年产800万套非等速传动轴的智能生产线正加快推进建设,致力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15亿元。市长刘涛看后叮嘱属地,要不断完善先进制造业体系,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量”“质”同步提升。

许昌正德手术感控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是浙江振德集团在鄢陵投资的第6个项目,将建设纺粘无纺布、熔喷布、“三抗”(抗血液、抗酒精、抗静电)生产线10条,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全产业链生产。观摩团成员纷纷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产业链的集聚效应点赞。

鄢陵广威木业有限公司过去是一家以生产木质板材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仅用两年时间“腾笼换鸟”,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共建了生物质材料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主要生产高性能木基缠绕压力输送管道、生物质纤维材料等产品,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史根治说,县域经济发展要成高原,必须“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围绕特色,彰显优势,拉长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因地制宜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新兴产业拼未来

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走向。

许昌生物芯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位于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精尖科技产业园”内,从接洽选址、土地挂牌到进场施工,仅用了不到30天。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食品检验中心、医学检测中心、司法鉴定中心、生物芯片检测试剂盒制造基地,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史根治听取项目介绍后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生物基因工程是未来产业、蓝海产业,要抢滩登陆、及早布局、持续研发,为推动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河鲲鹏科创基地,是华为公司参建的中原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算力平台一期建设规模为100P人工智能算力,相当于每秒十亿亿次的计算速度,未来将达到300P的计算能力。史根治叮嘱道,要依托研发优势,紧跟市场导向,对接企业需求,创新市场运作模式,推动公共算力更好地惠及产业、赋能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

育辰飞5G光器件项目是建安区从武汉光谷引进的光器件产业项目,年产3000万套光通信器件,重点为中兴、光迅等知名电子头部企业提供配套服务。许昌三达膜盐湖提锂设备生产线项目位于建安区环保装备产业园,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盐湖提锂技术存在的回收率低、损耗高等世界性难题。刘涛勉励企业要进一步突出开放带动,强化创新引领,优化产品应用,瞄准行业细分领域,打造“隐形冠军”;属地政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扶持,创造优良环境。

近年来,襄城县谋划形成了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从煤焦化制氢到硅烷气、多晶硅、光伏辅材,到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再到光伏产品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该产业集群上的核心企业,其投资建设的硅烷科技半导体硅材料项目,将实现高纯多晶硅材料的国产化替代,扭转“卡脖子”局面。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光伏轻质基板项目,则是襄城县打造30GW太阳能光伏超级工厂和光伏产业链条开始成型的里程碑项目。史根治称赞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创新“浓度”高,勉励企业坚定信心,奋勇向前,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

■产业融合育新机

推动不同产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推动重点产业领域业态融合、创新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催生新型业态、发掘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升级。

东城区的胖东来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400多种胖东来自主品牌产品将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作为全市首个由单一实体经营到“生产+制造”的产业融合项目,该项目还带动38家上游制造企业入驻,实现传统实体店的转型升级。史根治勉励企业发挥品牌带动作用,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打造商贸领域的全国标杆。

“这个中医药产业园产业链好,我把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项目落在禹州,就是奔这来的。”河南盛世联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观摩团一行赞叹道。该公司在中兽药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处于主导地位,新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吸引5至7家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建设。史根治看后勉励道,禹州中医药产业有历史、有传统、有市场,下步更要有基地、有标准、有产品、有龙头企业,推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擦亮品牌。

中原科技学院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筑风格恢宏大气,即将于今年秋季迎来首批7000多名新生,到2025年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3万人。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校区建设风貌,认为这里“不仅是培育人才的教育点,还将是新兴的旅游点”,希望学校越办越好,为许昌、河南乃至全国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魏都区数字政通区域总部基地项目,致力于一网统管、“城市大脑”、城市停车、地下管线等领域的信息化平台研发,并在大屏幕上现场展示了其在城市“云治理”中的场景应用。投资建设该项目的北京数字政通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许昌设立了华中区域三总部一中心。史根治看后表示肯定,并叮嘱项目负责人既要建设好,又要运用好,推动数字智慧管理与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度融合,深耕许昌市场,丰富场景应用,以信息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