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驰援禹州,许昌市委书记为你们点赞:“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1-14 09: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1日晚,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在参加禹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管控组调度会时,专门提到了驰援禹州的2000多名医护人员:“1月8日,市委作出决定,抽调2400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禹州,结果当晚来了2590名医护人员。为什么会多了100多人?是因为许多人主动请缨,甚至写下请战书坚决要来。”

“他们太累了,需要歇一歇。”史根治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情,“来的绝大多数是女同志,这么冷的天,连续四天三夜,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吃的是泡面,困了就在大巴车上眯一会儿,只讲奉献不讲条件,无愧于被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疫情防控,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禹州本轮疫情发生之初,在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时,一度出现了检测力量不足的问题。许昌市委果断决策,在原来支援的基础上,从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魏都区再抽调2400名核酸检测人员,对口支援禹州市疫情最重的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自带物资、设备,帮助禹州市开展高频度、多轮次的核酸检测。

根据工作安排,魏都区对口支援梁北镇;长葛市对口支援夏都街道办事处;鄢陵县对口支援韩城街道办事处;建安区对口支援钧台街道办事处;襄城县对口支援颍川街道办事处。

当晚, 5个县(市、区)超额组织的2590名医护人员连夜到达禹州后,立即实施“敲门行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一人不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病例清仓见底、圈住捞干。

在禹期间,广大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不畏艰苦、任劳任怨,以生命赴使命、用奉献护苍生,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职责所在,使命必达。面对疫情,他们口中没有豪言壮语,胸中却有坚如磐石、无所畏惧的信仰。

冬日寒夜,寒风猎猎。由于采集核酸样本时需要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每完成一次采样都必须进行手部消毒。冬夜里的最低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即使戴着双层手套也抵挡不了风吹打手背的寒冷。

“小到3岁的幼儿,大到80多岁的老人,都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鄢陵县支援禹州医疗队队员张文文说,采样过程中,她守护着居民,也被居民暖心地呵护着,“我们入户为一位高龄老人做核酸检测时,老人反复对我说‘穿厚点儿,你们辛苦了’。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双向奔赴的爱,令人动容,令人倍感温暖。

得知支援禹州医疗队队员完成任务马上离开的消息,梁北镇信访办主任孙红宇来不及做任何准备,只能匆匆忙忙给前来支援的队员、许昌市人民医院医生徐晓琴发了一条400多字的短信,节选如下:

“徐大姐,经历的时间是短短几天,磨砺是千难万险。你们冒着生命危险,为的是禹州市梁北镇军张村30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雨雪风霜你们没退缩,饥渴疲惫你们没一句怨言……待驱魔远去,春花烂漫,战友们携亲朋好友来我们梁北相聚。请接受一个退役战士对你们的敬礼!”

听令出征,不辱使命!任务完成,悄然离开!

在圆满完成当次对口支援任务后,5个县(市、区)的医疗队不约而同,选择了“静音模式”——在顺利抵达各自县(市、区)的疫情防控隔离点后,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开始集中隔离。

“顺利完成对口支援任务,并不是松了一口气。我们都在随时待命,时刻听从组织召唤。”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徐晓琴说,“难忘的事有很多,老人欣慰的笑脸、孩子带着敬意的鞠躬,都带给我们持久的感动。特别是带队的魏都区政府领导,和我们同甘共苦,为我们鼓劲打气,让大伙儿的心一直暖暖的……”

1月11日,一段记录魏都区援禹医疗队感人故事、题为《众志成城 迎接光明》的诗配乐视频在网上热播。

这诗句饱含深情——

为什么你风餐露宿?

为什么你昂首逆行?

因为你把抗疫当成使命!

因为你把群众装在心中!

我们一起冲锋!

我们众志成城!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