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城乡建设有品位 群众生活有品质——市八次党代会代表热议“城乡建设高水平”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28 09: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增强基础能力支撑……”9月26日,史根治作的市八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许昌“城乡建设高水平”的美好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把报告描绘的“城乡新貌”变成现实?出席市八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意见、建议。

布局再优化 管理再提升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

城乡建设,规划先行。市党代会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林波说,此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实现城乡建设高水平”,对规划部门而言使命在肩、任务艰巨。如何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我们将结合中部崛起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许一体化等政策优势,跳出现状看长远,科学推进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要求,从规划层面支撑构建郑汴许‘黄金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许昌未来发展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探索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到规划编制‘落子无悔’。”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为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将围绕报告提出的推进城市北进东拓,把许东新城作为未来城市建设的主攻方向,重点推进谋划实施‘121233’项目,即12条市政道路、1条河流治理、2所医院、3所学校、3个安置项目,真正把许东新城建设好。”市党代会代表、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李成说。

一流的城市,除规划引领外,还要有一流治理。“报告提出,要‘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宜居、智能、韧性、安全城市。’这对我们‘城管人’来说,既是更高的工作要求,更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市党代会代表、市城管局局长刘静表示,下一步,全市城管系统将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实现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城乡全覆盖进程,不断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全链条,持续擦亮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金字招牌。

“花样”谋振兴 乡村绘新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代会报告指明了方法、路径:“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对此,市党代会代表、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永标表示,市乡村振兴局将聚焦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用好“项目为王”主抓手,把好产业带动主方向,强化民生保障主引擎,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建立健全资金稳定投入保障、乡村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利益联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均衡、脱贫人口增长不持续不稳定、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巩固衔接期间工作责任虚化弱化等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党代会代表、鄢陵县陈化店镇党委书记常皓说,他们将围绕市八次党代会报告,在产业发展上出实招儿,坚持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引领康养,不断做实做大做强产业优势;在城乡融合上寻突破,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五大改革任务,抢抓试点镇机遇,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为城乡融合发展蹚路子,打造可复制、易推广、有成效的先进经验;在人居环境上再发力,突出抓好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美化、硬化、绿化亮化等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着力将陈化店打造成宜居、宜游、宜养、宜业的特色小城镇。

史强妞是一名来自长葛市的基层代表,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有自己的见解。“以特色产业保障乡村振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以人才引领乡村振兴,鼓励大学生回村创业,培养接班人、带头人;以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倡树文明新风;以生态支撑乡村振兴,推进果树进村、户厕改造等工作,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组织、农村党员在服务‘三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都做好了、做实了,我们广大农村必将呈现出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史强妞说。

加快绿色转型 擦亮生态底色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坚定践行‘两山’论,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市党代会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春香表示,未来几年,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定不移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全民环保意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根基。“只要我们坚持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许昌一定会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杨春香说。

“我们是资源型乡镇,伴随着矿产资源的长期开采,也透支了巨大的生态成本,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市党代会代表、禹州市方山镇党委书记赵艺凯说,近年来,方山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和矿山生态修复,完成绿化面积1200亩、矿山生态修复面积近800亩。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严格按照“先修复、后生产,不修复、不生产”原则,要求所有持证矿山企业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凡是修复工作验收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停工停产,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