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让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市八次党代会代表热议“人民群众高素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28 09: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落脚点。

市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以人为本,努力实现人民群众高素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如何让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9月26日、27日,党代表们谈感受、说建议,提出了不少务实的举措。

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市

文化不仅是民族的血脉、发展的深层次动力,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报告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市党代会代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少忠在讨论时表示,这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建议,建设文化强市,一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繁荣文艺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大力实施文化项目,加快文旅融合,积极把文化产业培育成许昌的支柱产业;三是突出精神文明创建龙头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进一步擦亮许昌城市品牌。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满足人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在许昌,伴随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铺开,文化红利也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市党代会代表、禹州市图书馆馆长汪红认为:“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更需‘软硬兼施’,一方面,大力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把公共文化基础服务与群众的实际精神文化需求精准对接,让服务内容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缩小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大力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普及、更均等、更优质、更便捷。”

坚持就业优先 完善社会保障

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民生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现了市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浓浓的为民情怀。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中,报告提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目标,这对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必将起到推动作用。”市党代会代表、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胡浩既感精神振奋又知责任重大。他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连着千万家庭的幸福。近年来,我市在提供就业岗位、创新就业形式、解决就业困难方面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拓进取、狠抓落实,着力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好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用工平台,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潜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时,不断强化分类帮扶、精细援助和跟踪服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努力为许昌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除了端牢就业“饭碗”,住房、养老等也是民生之急,牵动着每个人的目光。市党代会代表、魏都区高桥营街道办事处东李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亮表示:“民生改善的背后,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希望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向纵深发展,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给困难群众更多帮助,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完善的社会保障。”

倾力改善民生 厚植幸福根基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计划,统筹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集团化办学等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党代会代表、禹州市教体局局长崔劳资表示,“看到报告着重提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守牢教育主阵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禹州每所学校都成为各具特色的标准化文明学校。同时,我们将科学制订民办教育治理方案,加大公办学校建设力度,增加公办学校学位供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健康许昌建设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报告提出,我市将全面推进健康许昌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报告对推进健康许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唯一的三甲公立综合医院,将始终坚持公立医院姓‘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市党代会代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三宝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加快组建城市医疗集团,着力提升诊疗能力,聚焦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着力打造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远程医疗中心、特色肿瘤诊疗中心和精准医学实验中心,让广大群众不出许昌就能够享受到国家级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该院将推行预约服务精准化、门诊取药便捷化、综合服务集中化等医疗服务举措,全面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

更文明的生活、更满意的收入、更优质的教育、更可靠的保障……心系群众,逐梦前行。站在历史的肩上向前眺望,未来许昌的幸福底色一定会更加绚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