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许昌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史根治讲话 刘涛主持 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09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8日上午,许昌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9月8日,许昌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隆重表彰我市教育战线先进典型,部署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

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李海峰参加会议。

为激励先进、树立标杆,我市向襄城县人民政府、许昌高级中学等62个单位和艾志鹏等398名个人授予“2021年度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与会领导为获奖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据悉,从今年开始,“市长教育质量奖”奖励资金从5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并且以后只增不减。

史根治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统筹推进“1+1+6”教育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谢意。

史根治指出,“十四五”时期,许昌要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必须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发挥好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下好教育优先发展先手棋,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更好地适应发展要求、满足人民需要。

史根治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把牢方向抓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个环节,贯穿教育各个领域,内化到教育各个方面,坚持抓早抓小,讲究方式方法,做到齐抓共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科学统筹抓教育,着力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中小学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全面提高公办园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实现由“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的转变。创新推进普通高中改革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名校、培养一批名师。高水平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持续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提升高等教育规模和层次。三要深化改革抓教育,激活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统筹推进“1+1+6”教育综合改革,紧紧围绕教师、校长和学校三个主体,规范提升教师“县管校聘”、促进县域内教师有序流动,扩大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范围、推动教育去行政化,加快集团化办学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放大和共享。四要建强队伍抓教育,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专业能力,解决好教师实际问题。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永葆初心、爱岗敬业,强化学习、提升本领,永不僵化、开拓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矢志“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五要强化保障抓教育,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战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同时,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刘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谋划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奋力建设教育强市。二要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围绕《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的落地实施,健全完善教育领导机制、工作体制和督导机制,破除障碍,增强教育发展活力。要以国家级新中考改革试点、全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着力抓好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等改革事项,探索一条教育综合改革的“许昌路径”。三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切实关心教师、尊重教师、爱护教师,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事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为建设教育强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正兰宣读了我市关于2021年度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表彰通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