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提升政治站位 树牢底线思维 压紧压实责任 确保安全稳定 胡五岳主持 史根治王堃刘保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6-21 09: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8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市领导史根治、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和其他市级领导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共同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会议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时刻把安全生产的重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在行动上,以极端负责的作风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抓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克服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清醒,时刻严阵以待,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要树牢底线思维,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整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很大隐患”的理念,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拉出清单、突出重点、不留死角,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方案,坚决防止一般性号召、原则性领导,必须到点到位到人,确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要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持续抓好安全教育,注重从源头上防范事故的发生。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倒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装备现代化水平;倒逼各地各单位调整思路、转变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执勤备勤,不断提高见警率、有效处置率,为有效应对各类风险隐患提供坚强保障。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带头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压实行业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强事前、事中监管,着力消除安全生产监管漏洞;压实法人责任,所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组织都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加大暗查暗访的力度和频次,切实将压力传导到基层。对出现问题的,严格失职追责,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党工委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