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学党史永葆初心 悟真谛躬身力行 ——看我市如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4-20 12: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奋力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强大动力。”在3月19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市委书记胡五岳发出“动员令”。

各县(市、区)、各部门闻令而动,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随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开设专题专栏、举办党史课堂、组织知识竞赛,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凝聚起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强大动力。

精心谋划——

确保高起点开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市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在工作研究、组织推动、压实责任上做在先、走在前、作表率。

3月1日和4月1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都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3月19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胡五岳强调要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昂扬斗志;

3月30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 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时指出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学习重点,要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实效,要坚持学用结合,更好推动工作;

……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我市专门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任组长,并在全省率先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巡听旁听中心组学习、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回访群众等方式,适时对全市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不仅如此,我市还制定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把“三问三增强”贯穿始终,谋划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局作贡献”实践活动;还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台账》,明确了10个方面的工作、73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许单位党组(党委)均制定了意见或方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得到有效落实。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精心策划,多点发力、形成声势,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在党员干部自学的基础上,还把专题研讨交流作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第一议题”等方式,开展党史研讨交流,提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广大普通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灵活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党史故事分享、参观档案文献展、观看影片专题片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创新形式——

确保高质量推进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既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又注重创新载体抓手,因地制宜开展“自选动作”,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规定内容学——

3月底前,全市各地各单位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和市委书记胡五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讲话精神,逐篇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

突出领导带头学——

市委中心组成员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3月28日至31日举办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班,市委中心组成员先后聆听了省委书记王国生、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和中央宣讲团成员金一南所作的三场专题辅导报告、进行了两次集体研讨,15名市级领导紧紧围绕学习党史这一主题,结合近期学习党史情况,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考。

突出创新载体学——

全市各地各单位注重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踏踏实实学、联系实际学。4月8日晚,大型抗战电影《血战许昌》在许都大剧院举行全国首映式的消息上了“热搜”。电影全景式展现了1944年春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抗日自卫团和国军新编第二十九师一道死守许昌、顽强抗击日寇的浴血战斗场景,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辅导“教材”。

此外,我市还充分利用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党史党建馆、党建主题公园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特色党性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杨水才精神、燕振昌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许昌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学史力行——

凝聚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强大动力

学习党史目的在于悟思想、办实事。

一方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蹲点调研,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持续推动问题解决。通过为民办事、服务群众,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另一方面,谋划组织“我为开局作贡献”实践活动——

紧扣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郑许一体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主题,对照“政策机遇如何把握、特色优势如何彰显、瓶颈难题如何破解、重大项目如何推进”等方面,深入调研讨论,提出和完善一批切实可行的关键举措,加快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下一步,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政治觉悟,树牢初心使命,提高能力本领,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奋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