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点名”许昌哪些事儿?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14 08: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8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文发布。其中,《建议》有三处内容直接或明确点到许昌,分别涉及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城乡融合发展、郑许一体化。

关于这三方面的内容,《建议》是怎么阐述的?我市近年来做了哪些工作,具备了什么样的基础,未来又将如何发力?

【关键词】鲲鹏计算产业

◆《建议》怎么说——“打造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许昌基础怎么样——已具备年产黄河鲲鹏PC机75万台、服务器36万台、主板25万片的能力

◆许昌下一步怎么干——加快完善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国内重要的信息创新产业核心区

《建议》在第四部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中,提出“打造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2019年12月29日,仅用58天,首条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投产暨首批产品交付;2020年2月25日复工,仅用35天,新建2条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并投产……

目前,我市已经具备年产黄河鲲鹏PC机75万台、服务器36万台、主板25万片的能力,黄河信产公司成为华为公司合作伙伴中唯一兼具PC机、服务器整机生产和主板研发能力的企业。可以说,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在我市已初具规模,并正蓄势向千亿级产业迈进。

在日前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明确提出,下一步要借助我省全面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契机,加快完善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把许昌建设成国内重要的信息创新产业核心区。

除“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外,《建议》中关于产业发展的内容,与许昌相关的元素更多。其中,在第三部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中提到,“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生物育种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在第四部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中,提到“打造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第五代移动通信等十个战略新兴产业链”。

上述这些产业绝大多数与我市近年来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全吻合或密切相关——“十三五”期间,我市电力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进一步壮大,高纯硅材料千亿级产业雏形已现,黄河鲲鹏千亿级产业蓄势待发,环保装备、5G等千亿级产业呼之欲出,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这些都为我市下一步以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城乡融合

◆《建议》怎么说——“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许昌基础怎么样——“1+6+N”政策体系初步构建,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突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已出让12宗

◆许昌下步怎么干——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破解乡村振兴“人、地、钱”要素制约,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

《建议》在第七部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

2019年年底,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全国仅有的2个全域试验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省辖市。2020年10月26日、27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现场会在我市举行,研讨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要点等,并考察观摩了我市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试验内容。

春江试水,变革先行。一年多来,我市全域加快推进城乡融合试点,紧盯“人往哪里去、地从何处来、钱从哪里出、权能如何用”,围绕承担的“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五大领域的试点任务,大胆探索具有许昌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1+6+N”政策体系初步构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已出让12宗;强力推进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等重点改革事项,公共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合理;襄城县医共体试点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全市医共体建设已全面推开……

目前,城乡关系正在步入新阶段,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更快、范围更广。这既是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背景,也是包括我市在内的11个区域未来努力的方向。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八个走在前列”主要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落实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务实推动“5+1”改革,破解乡村振兴“人、地、钱”要素制约,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

【关键词】郑许一体化

◆《建议》怎么说——“加快郑许、郑新、郑焦一体化步伐”

◆许昌基础怎么样——郑许立体快捷交通网络加速构建,许港产业带强势隆起,郑许一体化基础轮廓已见雏形

◆许昌下步怎么做——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加快实施《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持续加强“六大对接”,努力形成“1+1>2”的协同发展效应

《建议》提出,要构建“主副引领、两圈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主副”分别指郑州、洛阳,“两圈”分别是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

关于都市圈建设,《建议》在第八部分《突出中心带动整体联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出“加快郑许、郑新、郑焦一体化步伐”;同时还在其它部分提出,“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实施新一代信息网络、高能级创新平台、都市圈轨道交通网、公路骨干网、区域机场、外电外气入豫通道、现代水网、沿黄生态廊道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

2016年11月,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郑许融合发展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2018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次正式提出“郑许一体化”,郑许一体化由“许昌构想”上升为“全省战略”。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郑许一体化作为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和“龙头工程”,按照“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总思路,持续深化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空间“六大对接”,郑许立体快捷交通网络加速构建,许港产业带强势隆起,一体化发展制度机制加快构建,郑许一体化基础轮廓已见雏形。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都市圈建设迎来重大机遇,这必将进一步推动郑许一体化发展进程,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和强力支撑。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加快实施《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持续加强“六大对接”,加快许港产业带建设,有序推进郑许市域铁路、忠武路沿线及“双创宜居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开发,推动郑许一体化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努力形成“1+1>2”的协同发展效应。

就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议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建议》提出,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实施好,完善领导责任、工作落实、考核评价、督导问责体系,健全目标管理、专班推进、统筹协调、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纵览《建议》,除了这些直接或明确“点名”许昌的内容外,还有许多与许昌密切相关的元素,需要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研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