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同时高标准谋划了“自选动作”——聚焦解决问题 “十破十立十强”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18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日前,我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印发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在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解决问题,高标准谋划了“自选动作”——“十破十立十强”,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据悉,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主题主线,及早谋划,提前着手,于今年5月份开始,组成13个党建调研组,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深入调研,引导全市上下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群众盼什么?许昌怎么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梳理出了当前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针对梳理出的热点问题,在9月12日召开的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市委明确提出,要围绕在“破解突出难题”上探索路径,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打造样板,在“增强工作实效”上走在前列,着力抓好“十破十立十强”。

一是着力破除在党的建设上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建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建立大抓基层基础、深化“党建+”行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工作机制;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是着力破除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上松劲懈怠情绪和厌战畏难思想、识别退出不精准、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建立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帮扶到人到位、精准调研指导、专项督查巡查、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增强提升脱贫整体质量、干部攻坚克难和服务群众能力、贫困群众获得感的实效。

三是着力破除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存在速胜思想、问题分析不透、韧劲不足、工作不细、责任落实不严等问题;建立尽锐出战、精准治污、遇难不退、全力攻坚的工作机制;增强转换发展动能、推进三产融合、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状况的实效。

四是着力破除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忧患意识不强、对风险评估不足、习惯事后处理、有效化解不及时等问题;建立完善重大风险分类、评估、预警、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增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科学研判和排查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社会风险、债务风险、企业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的实效。

五是着力破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思路不宽、谋划不细、办法不多、投入不足、配套政策不全、特色亮点不明显等问题;建立市级领导分包县(市、区)调研指导、半月调度、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实效。

六是着力破除在维护稳定上维稳意识淡薄、破解信访难题方法不多、主动化解矛盾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党政领导带头接访下访、持续开展“三类”突出问题集中化解、信访老户化解、问题楼盘整治、抓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行动的工作机制;增强全力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实效。

七是着力破除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开放意识不强、招商氛围不浓、招商引资等靠、不加甄别一哄而上、落地见效不够、政策落实“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企业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建立大开放大招商、扭住不放强力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做到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工作机制;增强引进龙头型科技型基地型重大项目、聚资本聚企业聚人才、提高招商和投资精准度的实效。

八是着力破除在建设“智造之都”上指导不精服务不优、企业智能化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平台载体不完善、技术人才相对匮乏、资金制约突出、对德合作力度不够等问题;建立加快中德产业园建设、重点技术攻坚、实施“三大改造”、发展九大重点新兴产业、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强化创新驱动的工作机制;增强优化产业结构、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构建、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园区的实效。

九是着力破除在建设“宜居之城”上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城乡统筹发展不均衡、改善民生落地见效不够、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建立推进郑许市域铁路、环城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办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的工作机制;增强精细化、智能化、宜人化管理和服务,解决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实效。

十是着力破除在敢于担当上思想不解放、推卸岗位责任、能力不够本领恐慌、讲条件讲价钱、遇到矛盾绕着走、不主动不作为等问题;建立激励干部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担当尽责、敢打敢拼的工作机制;增强敢于担当的政治自觉、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勇气胆魄。

据了解,为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我市坚持专题化研究、专班制和项目化推进“十破十立十强”,以主题教育高质量引领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领导挂帅抓。市委常委以上率下,每位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分别围绕一个“十破十立十强”专题,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沉到基层一线,深入矛盾突出的地方,问基层党员干部,问一线职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二是上下联动做。“十破十立十强”是当前许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民生问题。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对照找差距,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逐项制定措施,逐条落实到位。三是查改贯通推。在实查真改上下功夫,把整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习边查摆,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计划分批列出需要解决问题的清单,让主题教育的成效使群众可感受、可触摸、可获得。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当下解决的,立即改、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一抓到底,直至问题彻底解决,真正把整改效果落到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