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智造之都、宜居之城——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举行 胡五岳作主题发布并回答提问 史根治回答有关提问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16 08: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1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主题,市委书记胡五岳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回答有关提问,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发生的巨大变化,共同展望新时代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美好未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福森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文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参加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参会。

胡五岳作主题发布时分享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胡五岳说,70年来,许昌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是综合实力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283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475.6倍;人均生产总值63996元,是1949年的335.4倍。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总量1980年突破10亿元,1994年突破100亿元,2008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二是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二三次产业比例由1949年的85.5∶5.2∶9.3调整为2018年的5.2∶57.8∶37.0,实现了从“一三二”到“二三一”的重要转变,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3位,形成了1个超千亿元、2个超500亿元和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三是发展动能发生了巨大变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结。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创造性地建立了对德合作机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4万户、民营企业5.7万家,森源、黄河等多家企业连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四是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持续深化城市创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金字招牌。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五是环境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六是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年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全部不折不扣兑现,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年保持在70%以上。凝心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3%。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形成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休闲健身、智慧阅读、便民服务等多个“15分钟民生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提升,全市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胡五岳说,许昌70年的发展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许昌高质量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省委、省政府对许昌提出“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要求,“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为许昌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立足许昌发展基础和优势,经过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许昌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围绕建设“智造之都”,我们将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改造提升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发制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智能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高纯硅材料、5G等九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宜居之城”,我们将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抓好引领型项目、功能型项目和补短板型项目,统筹推进植绿护绿和污染治理,提升城市的精细化、智能化、宜人化管理水平,真正实现居者心怡、来者心悦。

随后,媒体记者围绕许昌如何打好“四张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进郑许一体化、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对德合作、改善保障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踊跃提问。胡五岳、史根治用鲜活的实例、翔实的数据一一作答,全面介绍了许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出彩新风貌。

发布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许昌市发展成就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