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胡五岳史根治讲话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03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朝着“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目标奋勇前进。

全会审议讨论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方案》,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胡五岳,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分别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通报了全市2018年度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清醒认识“三农”工作事关生存底线、事关执政根基、事关伟大复兴的重要地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答好的政治答卷。要准确判断农产品需求导向变化、农业结构调整、城乡关系变化等“三农”工作的发展趋势,主动应变求变,用新思维和新方式谋划推动“三农”工作。要深刻把握我市在粮食生产、特色农业发展、建强基层组织、改善人居环境、脱贫攻坚等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坚定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信心决心。

全会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找准结合点、突破关键点、扭住着力点,不断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许昌实践。要精准发力,抓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重点任务,持续放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短板。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方法路径,破解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三农”工作的难点难题。要统筹好城镇与乡村的关系、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以及农民和土地、农民和集体、农民和市民的关系,做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衔接问题,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的优先任务,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思想认识、工作落实、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统筹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扶贫资金项目整治、软弱涣散村整治、扶贫领域信访整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度、社会认同度,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五大振兴”,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农业种植结构,拓宽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实现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要抓好乡村清洁,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户厕改造,全面推动农村绿色发展。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快平安乡村建设,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动力。

全会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障。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凝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要坚持规划引领,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体现规划的约束力,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要夯实基层基础,按照省委以党的建设为核心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要求,大力实施“四强”党支部建设示范工程、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以更大的力度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要突出农民主体,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动农民返乡创业,积极鼓励农民投身乡村建设管理。要持续转变作风,倡导“五比五不比”理念,以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的转变推动“三农”工作,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大力度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奋力谱写许昌高质量发展的“三农”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许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正处级巡察专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和部分出席省十次党代会、市七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