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人才驱动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 全市科技创新暨“许昌英才计划”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胡五岳讲话 史根治主持 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03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1日下午,全市科技创新暨“许昌英才计划”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对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进行部署。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赵淑红出席会议。

胡五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推动创新的重大意义。胡五岳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是一个国家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持久动力,是许昌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推动创新的使命担当,激发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胡五岳强调,要扭住第一动力,以创新为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明确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持续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注入强大动能。一要坚持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紧紧扭住推动产业发展这一关键,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以创新链的突破引领产业链发展。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紧密衔接,全面梳理产业前沿领域和关键节点上的创新供给,依托优势创新链,培育新兴产业链,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二要坚持主体培育与载体建设联手发力。要坚持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一起抓,尽快形成梯次培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搭好平台,持续抓好创新载体建设,鼓励各类主体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端创新平台,争取国家高新区今年尽早获批,加快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综合服务。三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协同推进。广大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工业企业,要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舍得研发投入,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赢得更多话语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坚持把开放创新作为汇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选择,突出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好对德合作优势,推动德国制造与许昌速度更好嫁接,借助外部资源加快发展。四要坚持市场环境与法治环境一体打造。要坚持把市场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方向,发挥市场对研发方向、要素配置、人才流动的导向作用,让机构、人才、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要坚持把法治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保障,赋予各类创新主体公平竞争的机会和权利,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创新环境更加公开透明,更可预期。

胡五岳要求,要抓牢第一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抓高素质人才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管好宏观、管好政策、管好协调、管好服务,做好引才、育才、留才三篇文章,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人才的活力充分迸发。要精准发力引才,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市场观念,紧盯产业发展需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培育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聚焦重点育才,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大限度激活本地人才;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努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有力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要用心用情留才,在事业留人上下功夫,搭台子、压担子、给位子,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持续优化关心关爱人才的服务环境,让人才无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形成强大的“人才磁场”,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胡五岳强调,要强化支持保障,汇聚推动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大力度支持,更加突出成果导向,发挥政府投入“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进一步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高效贯通。要营造浓厚氛围,深化科技体制、人才体制改革,大力宣传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人物,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会上,丁同民作了“许昌英才计划”实施情况报告,赵文峰宣读了表彰决定,赵淑红作了全市科技工作报告。

大会对许昌市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优秀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许昌英才计划”第三批认定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高层次人才和许昌市第十三批拔尖人才进行了表彰奖励。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李彦增、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前进、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里作了交流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