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前列——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5-21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段时间,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寄托着对1亿多中原儿女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对河南工作的深切关怀,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多次学习,我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的呼唤,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二是结合许昌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讲清了河南的地位、优势和责任,讲清了工作重点和实现的方法路径,讲清了需要弥补的突出短板和统筹的重大关系,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部署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重点工作,深入研究,扎实推进,确保落地落细落实。在抓好夏粮生产的基础上,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好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加快推进“四优四化”,促进我市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全面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改厕等重点,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深化与中民投合作为抓手,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企合作”新模式,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是大题目、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能够为我省、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非常符合地方实际、具有极强指导意义的工作要求,就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开展了一次次实地考察调研,进行了一遍遍深入分析研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阵地就在乡村一线,重点也在乡村一线。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大力弘扬“务实、深入、担当”工作作风,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切实摸清、摸准、摸透基层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相关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上,力争树起更多“标杆”、打造更多“样板”,为推动我市在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