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加快建设“诚信许昌” 助力高质量发展 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史根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5-17 08: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为诚信在社会生活和时代价值上的体现开启了多维视野,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许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诚信许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顶层设计,引领信用建设。许昌市坚持把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不断加强和完善各类顶层设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结合许昌实际,编制了《许昌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出台了涵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应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20多个,形成了国家、省、市配套衔接的制度规范,确保信用建设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税务、住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了专项信用监管制度,实施分类监管,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信用建设格局。

搭建信用平台,推动信息共享。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许昌市将平台建设工作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畴,按照“集约化建设、集中化管理”的建设理念,在政务云共享平台上开发建设了以“一网五库一系统”为总体架构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并与河南省信用平台数据实现了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共享交换,目前,县级信用平台即将全面建成,市县一体化的平台体系基本形成。着力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成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系统,为行业监管部门提供信用查询服务,截至目前,数据归集全面覆盖市直52个成员单位和6个县(市、区),数据归集总量达到6.76亿条,总量居全省首位,真正达到了“以信用促监管,以监管强信用”的效果。

坚持联合奖惩,严格信用监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许昌市紧紧扭住联合惩戒“牛鼻子”,扎实推进联合奖惩制度化、清单化,细化分解1397条奖惩措施,建立强制查询工作流程和信用修复机制,将企业信用记录作为行政许可、政府采购、项目招标、资质管理、环境监管等方面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依据,不断强化对信用主体的约束与激励。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全市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对“红黑名单”自动比对、自动响应,做到“逢报必查”“逢办必查”。近年来,先后有6批1230家企业被限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招投标,限制乘坐高铁、飞机5.1万余例,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失信行为,拘传4000余人次,拘留3000余人次,限制出境100余人次,以拒执罪判处近300人,真正让失信者有“痛感”。加大守信激励力度,对信用良好的守信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先后发放贷款1.3万笔、251亿元;实施“容缺受理”,2018年对90个企业项目、609项审批手续实施模拟审批,切实让守信者得“甜头”。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重信氛围。许昌是“三国文化之乡”,以“关公弘义”为代表的诚信文化源远流长,积淀形成了“诚信、包容、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近年来,许昌市将弘扬传承千年的诚信品质与建设现代城市信用文化相结合,大力开展诚信万里行活动,广泛开展“许昌市诚信标兵”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等公益活动,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集中宣传教育,不断增强诚信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和效果,推动市场主体实现从“要我讲诚信”到“我要讲诚信”的转变。目前,全市参与诚信建设的企业、工商户达到12.9万家,打造文明诚信典型近500家,形成了全覆盖的行业诚信评选、诚信示范标兵带头的良性社会格局,“重诚信、讲诚信”已经成为许昌市重要的城市名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