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抓紧当前实现首季“开门红”——学习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5 08: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起跑影响全程,开局决定全局。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号召;省委、省政府也提出明确要求,希望许昌为全省首季“开门红”多作贡献。日前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强调,顺利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必须集中精力、抓紧当前,坚决完成确保首季“开门红”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突出抓好工业运行。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定盘星,工业运行态势往往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全市上下要始终把稳工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加快复工复产。对未及时复工复产的企业,要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工作;对生产基础良好、生产意愿较强、市场订单充足的企业,在融资、用工、用电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支持其开足马力生产。要落实减负政策。各地各部门要抓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执行到位,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唯有肥沃的土壤才能长出参天大树。在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必须发挥好引导作用。形势越严峻,越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扶持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在土地方面,要积极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着力抓好用地保障。在环保方面,既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标准,又要坚决整治“简单化、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劳动力方面,要持续挖掘人力资源,认真完善政策体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问题。在资金方面,各金融机构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切实落实央行相关政策,避免对暂时资金紧张的企业简单抽贷、断贷;各地还要积极稳妥推动企业上市,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优质发展、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确保首季“开门红”,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作支撑。这些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要紧紧扭住不放、强力推进。第一要抓前期、保质量。前期工作是项目建设的起点。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围绕拆迁安置、环评评审、规划审批、土地报批等关键环节,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逐项做深、做实、做细、做优。第二要抓开工、保投产。全市上下要紧扣时间节点要求,逐一研究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力争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第三要抓推进、保重点。抓项目不能平均用力,必须突出重点、攥紧拳头。市、县分包联系领导要经常深入项目建设和工作一线,了解情况、督导工作、解决问题。第四要抓谋划、保后劲。各地要不断谋划项目,大力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突出抓好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要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努力把许昌的营商环境做得更优更好。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放管服改革,加大“放”的力度、完善“管”的体系、提升“服”的质效,确保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一方面,要坚持眼光向外,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的水平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坏的风向标。要抢抓我省“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机遇,围绕“三个20”的对德合作目标,谋划对德经济合作系列活动,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对德合作逐步向技术合作、职业教育、健康养老等领域全面拓展。

战鼓催征,责任在肩。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立足当前,积极作为,抢占新机遇,厚植新优势,交好经济发展新答卷,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局添彩,为大局尽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