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扛起“守正创新”使命 凝聚“走在前列”合力——二○一八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02 08: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018年,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奏响了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拥抱波澜壮阔的新时代。2018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工作导向,更好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务实宣传,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开启新时代许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突出主线——

新思想厚植莲城大地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唯有高擎新时代的思想旗帜,才能让发展方向更明、路径更清。

2018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先后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9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举办基层理论宣讲1670场,刊发重点新闻报道600余篇,组建272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进行文艺巡演,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层层紧跟、压实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进一步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形成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

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相锋带头定期到分包乡村指导扶贫工作,在我市开展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我市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政治任务,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加大宣传阐释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并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大力开展扶贫扶志等专项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莲城大地宣传思想系统落地生根。

如今,卓有成效的理论学习、春风化雨的理论宣讲、紧贴地气的文艺巡演——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以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方法和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起了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合力。

聚焦主业——

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2018年6月,《人民日报》、人民网围绕“两山”精神的许昌实践,连续推出15篇系列报道。

报道称,这座城市不靠海不沿边,缺少地利之便、不占纬度之优,却能够拿出市区土地建成一流的中央公园,能够下决心让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护城河再现“十里荷花半城柳”的风韵,被网民推选为全省“最美城市”,能够彻底摘掉“许脏”帽子、提升城市颜值,成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展现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根本原因在于,真正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切切实实地推动“两山论”落地生根。

紧接着,《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围绕许昌高质量发展,分别推出3篇调研报告、7篇系列报道和5篇系列报道、3篇反响报道,省报省台对一个地市报道力度如此之大尚属首次。

就在不久前,经济日报社记者深入我市民营企业和相关部门,对我市开展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进行了多日细致的采访,并于2018年12月29日在《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题为《河南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雪中送炭”》重头报道,为当前全国各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2018年,全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办好《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等新闻专栏,持续推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脱贫攻坚进行时”“扫黑除恶进行时”等系列专题报道,还积极参与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组织开展“范长江行动中原行”许昌站活动——《大公报》用两个专题近三个整版报道许昌;据统计,全年共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发稿2700余篇(条),其中头题52篇(条),使得城市对外形象不断提升。

直击人心的“许昌好故事”、铿锵有力的“许昌好声音”响彻国内外,向渴望了解许昌的外地人发出了一张张“邀请函”……

产业引领——

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战略、文化定位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对文化产业发展也提出全新的定位。

2018年,我市制定印发2018年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方案、《许昌市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考评办法(试行)》,召开全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会,有力地推动产业转型末端落实,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明确的31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中,9个已基本建成或部分完成,7个正在实施,8个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

另外,我市还大力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项目49个,加快曹魏古城修复、神垕古镇二期、鄢陵花都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支持办好第十二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禹州中医药交易会。

这一年,由我市戏曲人打造的《倒霉大叔的婚事》《撼天情》《智审荀俯案》三部大戏先后进京展演,许昌戏韵响彻北京,创造了我市戏曲艺术发展史上的新辉煌;

这一年,“书香许昌”建设被央视等主流媒体累计报道超过110次,全国各地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智慧阅读空间成为我市街头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和重要的城市标志;

还是这一年,我市以中部地区12个城市第一名的成绩取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并扎实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市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聚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14个,国有博物馆(纪念馆)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文化站94个。全市2443个行政村(社区),已建成231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94.7%;达标1776个,达标率72.7%。

数字最有发言权。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77.24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8.2%,占GDP的比重为6.55%、居全省第一位,在全省率先成为支柱性产业。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就接待游客6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为39.9亿元、同比增长89%。

一张张夺目的成绩单,“晒”出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砥砺奋进,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振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这片适合创新创业的土地又一次焕发出耀眼的光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