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奏响奋进强音 书写出彩新篇——我市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盘点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31 08: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郑许一体化的龙头工程,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新元大道东段拓宽提质工程、新国道107许昌境改建工程彭花路至枪张路段相继建成通车;中心城区119个老庭院发生美丽蝶变、34条老街道提升改造完毕……2018 年,曹魏故都到处弥漫着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发展的根本在项目,这已成为共识。过去一年,我市紧紧围绕“191127投资促进计划”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全市19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6.5%,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其中,6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83.5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位,综合考评得分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项目快速推进建设的背后,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年初,我市制定了“191127”投资促进计划,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民生和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和农林水利、现代交通和能源支撑、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190个重点项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后劲。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我市根据“191127”投资促进计划,建立了《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台账》和《2018年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两本任务台账,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根据各个重点项目年度目标计划和台账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连续坚持多年的领导分包机制也促进了项目建设。全市市级领导共分包重点项目109个,各位市级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一线调研项目情况、督导进度,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30多位市级领导累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会450余次,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问题超过300项(次)。

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许昌分行达成1亿元的贷款意向,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针对森源电气三期项目地下物迁移和建筑材料运输问题,政府部门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推进赢得了宝贵时间。

去年10月,我市启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目前全市发改系统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247个问题建立了工作台账,已有158个问题得到解决,有效促进了全市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带头挂帅,各位市级领导积极行动,坚持每周深入企业、项目现场,调研问题,督导进度;建立“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协调重大、重要事项;印发《许昌市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模式实施方案》,有效破解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突出问题,大幅压缩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审批周期;由市委、市政府“两办”牵头,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问题建立督查台账,每周通报进展情况,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除了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我市还采取联合督导、环境排查、促进度督导等措施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在坚持开展联合督导上,去年5月、10月份,市发改委成立联合督导组,采取会议谈、审凭证、实地看等形式,先后对全市重点项目和中央预算项目进行了服务督导,排查出35个问题并建立了整改问题台账,坚持跟踪落实,逐个销号;在开展环境排查上,市重点项目办牵头对各地、各部门负责的173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排查,发现问题28个,现场解决8个,其余20个建立了问题台账,逐一落实解决;在坚持促进度督导上,每月对照进度台账,提前对下月拟开工项目下发开工提醒函,提醒项目单位扎实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加快2018年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去年8月以来,我市以郑许一体化发展为“龙头”,突出“12456”工作思路(“1”即扭住围绕2019年度“1718”投资促进计划这条主线,“2”即抓住项目管理、项目谋划储备2个重心,“4”即强化手续、组织、要素、环境4大保障,“5”即继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全市重点项目观摩、重点项目联审联批月排名通报等5项制度,“6”即抓好郑许一体化发展、9个产业专项、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百城建设提质等6类项目)谋划了2019年重点项目。

2019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让我们循着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劲鼓点,持续提高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许昌走在中原更加出彩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