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歌莲城廉事 育心中花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回眸之宣传教育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29 08: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忠诚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载着“两法”宣传标语的272辆公交车、362辆出租车穿梭大街小巷,成为流动“普法员”;市纪委重拳推出的廉政电影《畸变》,观影近10万人次,借光影育人,防思想畸变;“清风莲城”系列自媒体传“清音”,发“廉声”,犹如缕缕春风,吹拂到党员干部心里……

2018年,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刻印工程”,丰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载体,一系列清风细雨般的宣传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无声地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使了朵朵“廉花”竞开莲城。

高处留声 多维传音

不用自己掏钱订阅,不用上网费力查找,每周五,随着手机短信铃声的响起,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峰都能收到一份市纪委定制的“廉政礼物”——“清风莲城”手机报。不单单是他,这份“廉礼”已覆盖全市基层村(社区)支部书记和主任。“清风莲城”手机报以短小精悍的廉情资讯为主打,设置《党纪课堂》《警钟长鸣》等栏目,全年发布49期297篇信息,实现信息精准投送29万条次,着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声音”传递到“神经末梢”。

“2018年,我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将着眼点聚焦于流程再造,以工作框架的重构激发活力新力,相继在全省创新出台《许昌市纪检监察新闻报道管理办法》《许昌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突发负面舆情应急处置暂行办法》等,开通了便捷的稿件审报通道。种种创新举措,使廉政宣传如春雨如清泉,洒落在莲城的各个角落。”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申占伟介绍道。

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市纪委监委积极搭建“清风莲城”微博、微信、网站、手机报自媒体矩阵,传递正风反腐巨能量。2018年7月份,以“面向全社会、提高开放度、提升互动性”突出主责主业为目标,“清风莲城”网站精心改版上线,持续传递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强音、重音。“清风莲城”微信公众号在河南政务微信影响力月榜(纪检监察类)上持续名列前茅,“清风莲城”微信文章总阅读量突破120万次,其中廉政动漫《三只空碗》阅读量突破10万次。“清风莲城”网站发布文章1561篇,微信发布92期216条,微博发布3107条,“清风莲城”系列自媒体实现了1+3>4的优化目标,织就了立体、宽幅、多维的信息网。

此外,按照“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全市有声势”的定位,以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为目标,紧紧围绕工作重点,频频唱响“许昌好声音”。2018年,我市累计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级媒体发表《纪律没有弹性 执纪不能“缩水”》等新闻报道99篇,在中纪委网站相继刊发稿件12篇,在《河南日报》等省级媒体累计报道《许昌:监察法宣传鸣响“三重奏”》等稿件177篇,高频扬“廉音”,持续响莲城。

纪法双宣 高潮迭起

“学习宣传监察法人人有责,身为大汉丞相,我曹操也来尽尽心……”

在市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清风莲城”上,一部名为《曹操解读监察法》的动漫视频刚一推出,就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转发。

为让宪法、监察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密集打出组合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宪法、监察法、条例在全市全面有效实施。

有“学”,把“两法一条例”作为市、县两级党校必修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有“关”,依托“清风莲城”微信公众号知识测试系统,对全市2240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条例、监察法两轮在线答题测试。

有“影”,组织拍摄监察法宣传微视频,向省纪委推荐5部,其中4部获奖;开展《我看宪法》《我看监察法》微课件评选活动,征集PPT179件、视频课件23件,开展启发式、渐入式、互动式教育。

有“进”,组成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发放传单、街头宣讲等活动,受众2500余人次。

有“宣”,抓好主流媒体宣传,在《许昌日报》开设《宪法监察法落实在许昌》专栏,刊发文章21篇;在许昌电视台《聚焦》栏目播出“纪委书记谈监察法”6期专题访谈;在“清风莲城”网站开设专栏,上传权威解读文章,报道学习动态。

有“景”,向全市主线公交车赠送学习资料,利用公交车LED显示屏循环滚动显示宣传口号,在公交车车身张贴宣传标语;运用许都公园LED屏幕循环播放监察法视频45天90轮次。

以文化人 施教润心

“以党和人民的名义,激荡烈烈清风,以惩恶扬善的利剑,涵养浩然正气……”5月4日,市纪委调研法规室王晓晓、李志慧同志慷慨激昂的朗诵声回响在许昌电视台演播大厅。

这是市纪委监委精心组织的“初心颂”经典诵读活动。舞台上,一篇篇大气磅礴的诗文,一声声掷地有声的誓言,展现出许昌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豪情,激励着全市纪检监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8年,我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通过吟诵比赛、观看影片、警示教育、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新风劲吹、实招频出,筑起了一道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学”字筑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印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例评析》教育资料,打牢专题教育活动的思想基础;“看”字加力,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畸变》;“查”字深化,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找问题、找原因、找措施;“写”字增效,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动手撰写心得体会,加深思想认知,校正行动偏差。通过立体、多元、互动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优秀微视频评选中,市纪委监委获得组织奖,选送的《廉洁才有幸福的家》《长命锁》等4部作品分别获得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

——举办“学习新精神、推动新发展、创造新业绩”读书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集中辅导、全员讨论、大会交流,并编印学习发言文集,进一步强化学思践悟,补齐思想短板。

——开设《党纪画廊——“六大纪律”连环画》栏目,通过系列漫画连载,鲜活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大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活用、熟知,确保宣传教育落地开花。

一系列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形式新颖的廉政宣教活动在我市次第展开,潜移默化地使广大党员干部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了思想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为推动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激发出强劲动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