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着眼民生需求 书写满意“答卷”——二○一八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盘点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23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民生实事的大力推进,显著改善了城市居住环境。作为许昌市民,我深切地感受到政府的为民情怀,感受到满满的幸福。”近日,在魏都区灞陵街道办事处延中社区延中小区,提起民生实事给人们带来的实惠,居民宋春梅赞叹不已。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最深情的牵挂。2018年,我市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围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确定了十件民生实事。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至2018年年底,我市如期完成十件民生实事,重点解决了入学难、如厕难、行路难等民生难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

十件民生实事 事事暖人心顺民意

“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每一件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件实事都是民心工程,顺民意暖民心,旨在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采访中,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办好民生实事是建设美丽幸福许昌的重要载体,对改善民生、增强市民获得感和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导向,紧紧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坚持每年实施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力争让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发展成果。

据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做好2018年民生实事制定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早在2017年10月,我市就启动了2018年许昌市民生实事的谋划工作。通过许昌市政府网站、《许昌日报》、《许昌晨报》等网络和媒体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经过两个多月的意见征集,我市初步形成《2018年许昌市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为使所列民生实事更加符合民众意愿,市委、市政府又将《2018年许昌市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公开发布,进一步征集社会各界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研究讨论,我市最终确定2018年许昌市十件民生实事:加快实施老旧小区“四改一增”提升改造、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继续推进供热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开展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完善提升卫生服务水平、规范校车服务与安全管理、加快智慧阅读空间建设。

多措并举 切实把实事办实办好

“十件民生实事确定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督促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切实把十件民生实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把实事办好,让群众受益,为十件民生实事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制度保障。”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十件民生实事中,第一件就是加快实施老旧小区“四改一增”改造提升工作。在这项工作中,魏都区的改造提升工作任务最重,亮点最多。

“延中小区以前破旧不堪,如今焕然一新:道路平整,墙体干净,管网通畅,监控防盗系统也一应俱全,尤其是还新建了健身步道、休闲长廊、趣味书屋、儿童乐园等。老旧小区‘四改一增’提升改造工作确实是惠民工程,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发展红利!”魏都区灞陵街道办事处延中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惠敏发自内心地表达了对民生实事的赞扬。

为确保十件民生实事落实到位,在民生实事的推进过程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定期听取十件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市主要领导经常到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实地查看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同时,我市建立了每月督查季度通报制度、责任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度、难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联动机制、项目建设责任机制等长效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民生实事这一重大任务的较好落实。

民生得改善 许昌人民幸福满满

“城市基础设施更完善,居住环境更优良。”“社区管理更规范,为民服务更周到。”“出行更便捷,如厕更方便。”“15分钟就医圈、阅读圈、健身圈确实很惠民。”……采访中,人们对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赞叹不已,只言片语中,表达着内心的感激和满满的幸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及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年度计划,有效改善了民生,显著提升了我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表示。

可以说,2018年的民生实事硕果累累:在加快实施老旧小区“四改一增”改造提升工作中,共完成老庭院改造项目119个,完成老厂院改造项目9个,完成增加停车位项目9个;在城市绿道建设项目中,完成绿道建设11条16.55公里;在加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各县(市、区)建成规范化城市社区81个;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共在城市建成区建设公厕37座,在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厕44座,在农村完成改厕16492户;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工作中,20家“食品安全放心超市”已于去年7月底提前3个月建设完成;在智慧阅读空间建设方面,共建成18座智慧阅读空间。

另外,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继续推进供热能力建设、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规范校车服务与安全管理等民生实事均已完成年度任务。各项民生实事的圆满完成,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看得见的实惠和便捷,赢得了许昌人民的广泛赞誉。

民生事,无小事,事事暖人心。采访中,一次次满意的回答,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是我市大力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生动写照。相信,随着我市民生实事的逐年大力推进,人民群众生活会更美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