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突出抓好城乡统筹发展——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22 08: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城乡建设既是发展急需要补的突出短板,也是发展迫切需要的拉动力量,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让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城乡统筹发展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互促共进,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所在。当前对许昌来说,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短板。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让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要推动城市提质发展。今年百城建设提质由79个试点市县向全省所有市县全面铺开,标志着这项工作进入持续深化阶段,也是推动城市提质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要保持先发优势,就必须乘势而上、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 加快由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提升转变。要增强承载能力,统筹百城建设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144个百城提质项目,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要强化基础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力度;要注重产城融合,实施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要加快人口转移,认真落实“1+6”配套政策体系,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大力推进“五大振兴”,对标决胜全面小康完成好“三农”硬任务。在产业发展上,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美丽经济,打造一批都市生态农业园区和田园综合体;在乡村建设上,要以中民投美丽乡村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确保所有示范村配套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所有行政村实现“星级文明户”评选和“五美示范庭院”创建全覆盖;在农村改革上,要以禹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长葛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为抓手,探索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核心,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持续推进,就一定能够书写城乡统筹发展的崭新篇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