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我市物流业转型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8 08: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我市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谋划、运作投资亿元重点物流项目41个,其中投资亿元项目相继开工建设15个,已建设投入运营10个;成功申报省级物流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级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这是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的“全市物流业转型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先后研究制定并出台了物流业转型发展“一规划三方案”,成立了专门机构,明确分工、完善机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我市冷链物流业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发展势头强劲,快递业务量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稳居全省第2位。2018年,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调研组莅许调研时明确表示,许昌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冷链物流发展方面,我市以打造许昌中原冷链谷为目标,以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和全程可视化、可追溯信息网络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了冷链物流项目和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市冷库总容量已达到47万立方米,各类冷藏运输车(包括冷藏集装箱)达到750辆,在建和计划开工建设的冷库有30多万立方米。

在快递物流发展方面,我市以构建网络完善、技术先进、服务优质、便捷高效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为重点,以整合资源为手段,推动快递末端配送模式创新。快递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在主城区和襄城县建成7个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网点,正在逐步推广。许昌市区600余辆快递电动车已完成编码、标识、车辆“三统一”。快递资源得到有效整合。2018年全市快递业务总量约4600万件,同比增长52%,快递业务总收入约4.8亿元,同比增长42%。

在电商物流发展方面,我市按照“电商+仓储+物流”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新建和提升改造了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东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为企业提供采购、集货、分拣、储存、分拨、信息处理等一体化服务。同时,我市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不断拓展,在美国、巴西主要出口市场设立了5个海外仓,建成许昌跨境电子商务查验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低成本的通关、外汇、退税及配套的物流和金融服务,2018年全市实现出口创汇1005万美元;建成全球发制品智能物流中心,打造扁平化的全渠道新供应链物流模式。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61.8亿元,同比增长16.8%;跨境电商交易额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总量居全省第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