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放”出活力“管”出规范“服”出便利——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8 08: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指标保持全省先进位次,全市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一网通办”率均为100%,双双并列全省第一,全市33个单位的848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受理”……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简政放权“放”出活力

“真没想到效率会这么高!我上午刚在网上提交齐企业开办申请材料,下午工作人员就通知我可以领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了。”许昌海盛置业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苗路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注册公司,当天就从许昌市民之家工作人员手中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后,感慨地说。

企业的快速开办,得益于我市开展的“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我市在许昌市民之家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综合工商、公安、税务、银行等窗口,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实现了工商执照、公安刻章、税务发票3日办结。

与此同时,我市稳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有效解决了创办企业“准入不准营”、简政放权协同配套措施不够等问题;积极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取消“核名审批”和“房屋证明”;实行工商登记政务网“一网通办”,并率先实现了数据自动实时更新;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简易注销改革,扎实推进“先照后证”改革。

善政必简。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市目前仅保留行政审批事项98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是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辖市。去年,我市还对78项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行政审批“瘦下来”,创业热情“涨上去”。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70275户,同比增长13.55%,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创业浪潮席卷莲城大地。

放管结合“管”出规范

“放开了,怎么管?”门槛放低,政策放宽,如何有效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成为“放管服”改革的新问题。

我市以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坚持放管结合,通过推广随机抽查、推进智能监管、强化社会监督等方式,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管”出了公平与秩序。

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我市制订印发了《许昌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市直26个执法部门共梳理公布183个随机抽查事项,并在全市推广实施。

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我市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互联网+监管”新模式,进一步加大多方参与协同监管的力度;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和使用,社会公众均可免费查询;做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工作,积极落实联合惩戒。

为进一步规范公用企业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我市深入开展了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针对供水、供电、供气、交通运输、殡葬、烟草、盐业、医疗卫生、教育、金融、石油石化等行业企业存在的限制竞争、不正当竞争、垄断等损害竞争秩序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依法纠正行政机关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公共服务行业经营者的限制竞争行为。

放权不放手,监管不缺位。我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通过精准、精细、精心的管理,切实把该管的事管好,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优化服务“服”出便利

“以前办事,要到不同部门的窗口填写资料、提交材料,跑完这个跑那个,有时还要跑好几趟。现在大部分业务都可以在综合窗口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来许昌市民之家办事的张先生,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办事,许昌市民之家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流程提速优化、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推进收办分离,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目前,全市33个单位的848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办事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内部流转。

我市还大力推进以“一网通办”为重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市946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与省政务服务网融合对接,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达100%,持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

市直和9个县(市、区)、109个乡(镇、街道办)所有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市民之家成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高标准的东城区、开发区、魏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当场可办、立等可取的政务服务事项由33项增加至96项;企业开办由原来的6天压缩至3天,获取不动产权证由原来的20天压缩至5天,商品房登记1个工作日即可出证,商品房现房抵押注销登记、换证业务1个小时即可办结;公安局网上警局、微警务、支付宝平台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随着“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许多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群众都在各项服务中尝到了“甜头”,纷纷为政府“刀刃向内”的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改革没有完成时。许昌正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新动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